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改革开放带来军营巨变 军事题材电视剧持续走热

2008年10月31日 10:4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电视剧《亮剑》剧照。



《士兵突击》剧照。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在各类媒体竞争日显激烈的今天,电视剧艺术以其特殊魅力获得迅猛发展。在各类题材电视剧的激烈角逐中,军事题材电视剧又以其独具风采的艺术魅力赢得国内外观众的青睐。用艺术来表现我们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军事题材电视剧越来越显示出其特殊作用。近几年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持续走热,不仅成为影视界也同时成为学术界的热门话题。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比中,18部获奖作品有7部为部队艺术家推出。就这一电视艺术创作的特殊现象,本报高级编辑、评论家陈先义与获奖作品的主要策划人之一李洋进行了对话,读者从中可以对军事题材电视艺术创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以军事题材引领时代主题

  陈先义:最近参加一些电视剧方面的座谈会,听到学术界、影视界有关专家对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较高评价,称赞军事题材电视剧撑起了影视界主旋律艺术的“半壁江山”,言语之中表达了对军队艺术家“坚守”意识的敬意。如果从2004年算起的话,《历史的天空》(2004年)、《亮剑》(2005年)、《暗算》(2006年)、《士兵突击》(2007年),几乎一年一个热点,年年创收视率新高。取得这一成绩的确很不容易。作为这些作品的主要策划人之一,国内影视界领导称赞你是军事题材电视剧的“金牌策划”,这自然是一种肯定和褒奖。当然,作为广大观众,看到的是艺术成果,其实每部作品都包含着艺术家们极其艰苦的创造性劳动。

  李洋: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取得的成就,首先是军委总政领导对这支队伍的关心支持,确定了一个表现时代主题的创作方向,提供了一个尊重艺术家创作劳动、鼓励大家大胆创新的好环境。其次得益于我们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有一批创作、编导、演出各方面都相当优秀的艺术家,我不过是一名有幸参与者。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这支队伍呈现的那种强烈的国家荣誉、国家意识、国家使命感。这三个方面,通过一批又一批的作品得以表现,它所产生的影响往往超越其它艺术门类。比如,像《亮剑》、《士兵突击》这样的作品,一度成为社会大众的精神坐标,“亮剑精神”、“不抛弃不放弃”这些口号,一度成为时尚话语,这就是艺术与人民大众之间所产生的心灵共鸣。说一个最简单的数字,索福瑞公司提供的权威数字统计,我们前边提到的作品,有的收视率超过了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十,这就意味着全国有一亿多观众看了作品。说艺术影响民众的精神生活,这就是例证,这是军队艺术家艰苦努力的结果。

  为世界阅读中国打开一扇窗口

  陈先义:我们记得,当初电视剧艺术诞生之初,是把军事题材与农村、少儿作为一个门类放在同一播出时间的,而这些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的题材分类表上,军事题材在各类题材中历来是被放在第一的重要位置,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也历来把军事题材剧作为首选。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确实有一批能为观众喜爱的好作品。但我同时也作过这样一种对比思考,美国、西欧、包括日本、韩国观众,对军事题材,他们常喜欢电影而非电视剧,而中国观众对军事题材电视剧却情有独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特殊的现象。

  李洋:西方观众与中国观众喜好不同,主要是对战争的看法及审美观念有差异,但有一点,你提到的这些国家观众,对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却持续看好。一方面他们是想通过这些作品了解中国历史,另一方面,他们是想通过这些作品了解中国军队。尽管他们也知道这是文艺创作,但这毕竟是他们认识中国军队的一扇窗口。至于中国观众对于军事题材的持续追捧,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我们这些作品张扬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这些标志民族精神的主流价值观。二是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社会大众的价值取向出现茫然的情况下,社会开始呼唤对精神家园和道德底线的坚守,这些作品应运而生。

  不少港澳观众及海外游子在我的博客里留言说:“我喜爱你们的军事题材作品,特别喜欢现实题材,从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我们这些海外华人之所以能挺起脊梁,因为祖国是我们的靠山啊!”我在美国、加拿大的唐人街作过调查,文化商品中出租率最高的是中国的军事题材音像品。一些海外华人来中国指名要带《亮剑》、《士兵突击》的光盘回去。今年3月,一位70多岁的加拿大妇女在北京等了数日要见我,她的背囊里有一大包我们热播过的《士兵突击》、《亮剑》等剧中人物的照片,她说她受一大批华人的委托,一定要我签名。看到这个情景,我当时确实心头一热,切切实实地感到一个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陈先义:不仅华人圈,据了解在“洋人圈”里,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也引起特别关注。西方一些军事智囊机构还专门把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有的大学,如美国西点军校还为此设了选修课。这在世界电视艺术史上是一个独有的现象。

  李洋:我们看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从艺术角度看,西方看这个问题,是超越艺术的军事思考。今年初,八一厂拍的《战争目光》刚一播完,美国的官方网站上立即发生了两种不同意见的激烈交锋。一种意见认为:艺术表现的是实践,中国军队已具备了相当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艺术就是艺术,这肯定是中国艺术家一种假想的东西。双方的激烈交锋持续了很长时间,其中一方的代表人物还是美国国务院智囊机构的高级专家。一部艺术作品能掀起如此巨大的波澜,甚至影响到外界对中国的军力评估,这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我常想,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常说的艺术是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呢?其实,作为文艺作品,我们所表现的有些是“未来时态”,记得2002年我们启动《DA师》创作的时候,美国的第一支数字化师才刚刚宣布成立。

  我认为,艺术对战争及战争形式的观照,必须有一种前瞻的眼光,不能老盯着“过去时”,还要研究和表现将来时,这样才可能真正在多方面发挥艺术的导向作用。

  《亮剑》《士兵突击》的幕后故事

  陈先义:这些年,电视剧艺术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题材可以说被写遍了。比如宫廷戏、武打戏、言情戏,等等,几乎无不触及。与之相比,主旋律作品常常被一些商家认为是“叫好不叫座”,甚至有的人一听是主旋律艺术,编导和商家都表现得很谨慎。但由部队艺术家创作推出的军事题材作品却大不一样,不仅叫好而且叫座,成为中国电视艺术史上一道壮丽景观。据统计,近5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被持续看好,社会面向军事题材每年涌来的资金流都在两个亿以上。这个数字不仅标志着我们在艺术与市场的接轨上迈出了十分坚实的一步,而且也标志着以军事题材为引领的中国电视剧艺术正在持续走向繁荣。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局面,是因为我们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我觉得作为这个团队精神的重要标志,就是不慕时尚,不追潮流,坚持导向,推出精品,敢于在思想艺术上大胆创新。

  李洋:这个话题很重要。我们这个队伍的策划、编导、演员,有一大批在全国都是出类拔萃的尖子人才,他们几乎每天都面临着种种诱惑,但在诱惑面前,他们没有心猿意马,而是选择了坚守,所以才有一批又一批足以影响社会大众精神世界的好作品诞生。他们对事业的热爱,对艺术的忠诚,常常令业内人士特别感动。作为一般观众,我们分享的是艺术家的累累硕果,其实,许多作品的艰苦劳动却一向鲜为人知。

  陈先义:据说像《亮剑》、《士兵突击》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开始阶段根本不被看好,是一批艺术家的大量艰苦劳动才得以呈现出精彩。当然,这个过程必须建立在坚实的思想根底、对作品的准确把握和对市场的精确判断之上,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家要有“辨才识玉”的能力,否则的话,这些作品不可能得以完美呈现。

  李洋:是的。比如《亮剑》,当初剧本写好3年没有人敢拍,中央台领导找人送我把关。我看完后表示,必须作大的修改,把后5集砍掉。因为后5集写了1955年后的李云龙。所谓“亮剑”,一定要是在战场上向敌人亮剑,向敌人亮剑,是作品的“魂”;在革命阵营内部,亮剑就失去了意义。后半部写了李云龙的悲剧人生,这不是对前半部的否定吗?到1955年授衔,他的英雄时代已经完成了,再写只能是弱化人物形象。把握好这个尺度,就能为英雄为军队增光添彩。

  导演从另一个角度也提出问题,说这样李云龙与《历史的天空》的姜大牙不是人物雷同吗?我说完全不一样,姜大牙演绎的是“老虎变猫”的故事,战争胜利了,姜大牙的老虎牙掰掉了,开始学会洗臭脚,洗照片,虎气开始退去,是个变化了的英雄。而李云龙从头到尾都是只狼,是只威风无比的有个性的狼。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一起对剧本作了大量修改,使剧本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剧本。这个作品播出前,央视的收视率正处于低迷状态,《亮剑》一播出,收视率一下上去了,以至高峰时收视率超过新闻联播,成为央视电视剧播出史上的奇迹。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