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 陈建功:网络文学也可评奖

2008年11月03日 08:4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典礼昨晚在茅盾的故乡乌镇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获奖作家见面会上,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麦家四位获奖作家均出席。

  评委会副主任陈建功表示,评委会的组成根据目前的文学发展状况选择,如果网络文学也能达到目前茅盾文学奖的水平,评委会将来可以吸收网络文学评论家。

  见面会上,来自新浪的人员询问陈建功,由于网络文学的活跃,是否将来可以考虑吸收一些关注网络文学的评委。他表示,“如果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他们会选择一些对网络文学很熟悉的人参加评奖。但他表示,自己前一阵也参与了关于网络文学的一些评审工作,发现网络文学作品虽然很活跃,虽然拥有大量读者,但是好像还没有作品足以进入茅盾文学奖的角逐。”

  他说,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中国的文学日益分为两种趋势,一种是大众文学趋势,一种是所谓的高雅文学趋势。“在我看来这两种趋势对中国文学都是有益的,它们都是互相补充,互相前行的。”

  -获奖感言

  贾平凹:《秦腔》是随便写出来的

  “作为作家,写作都不是为了什么奖,如果为了奖去写,写的东西永远得不了奖,得奖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得奖对作家来讲是好事情,给作家一份自信,增加一些力量,就像赛场上喊‘加油’一样,跑得有劲了;要是满场都是嘘声的话,他就跑不动了。虽然得了茅盾文学奖,但《秦腔》的写作并不苦难,当时写《秦腔》时,我是随便写出来的,反正是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所以当时写的时候对它的内容以及它的写法都想试验一下。”

  迟子建:我的写作还没达到理想的境界

  “我会享受颁奖的这一刻,但过后会立刻摘掉‘帽子’,我要轻松地投入写作,至于其他的对我没有任何改变,我依然是我,依然面临着漫长的写作道路,未来的写作道路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我的写作可能还没有达到我理想的境界。”

  麦家: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感到很幸运。很多人会觉得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有一种相对的风貌,我的好像跟它有一些差距。但是我想这个空间总是要打开的,这些年的文学越来越多元,我相信茅盾文学奖都是中国最高级专家评定的,它肯定会与时俱进,肯定会变得更加丰富。但我没想到它在我身上打开,所以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感到很幸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