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聚焦第五届京剧艺术节:创新是特色 名角更精彩

2008年11月03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晚,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大戏——新编历史剧《晋德裕》在山东剧院上演。自此至11月8日,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倪茂才、安平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将一一登台, 37台近年新创作剧目74场演出将在济南、青岛、淄博的8个剧场亮相,剧目之多,规模之大,是参演剧目和院团最多的一届京剧节。

  老戏唱新意 新戏塑人物

  在充分展示传统京剧魅力的同时,本届京剧节的最大特色是“创新”。不少剧目融入了交响乐、歌舞剧、音乐剧等艺术形式。京剧《郑和下西洋》的乐队有指挥的身影,传统京剧伴奏乐队和西洋交响乐队同台演奏,人声合唱团侧立一旁。孟广禄、张克等名家的京剧唱腔,传统伴奏和交响乐的宏大奏鸣,原汁原味的武戏和色彩斑斓的歌舞交织在一起。济南市京剧院创作的《辛弃疾》,在戏剧结构方面有新尝试,用倒叙手法展现辛弃疾人生的重要片断,并以辛弃疾的七首代表作穿插,成为一大特色。

  对于京剧表现形式的诸多创新,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姚欣认为,京剧自诞生之日就广纳京腔、秦腔等唱法,推陈出新,京剧才能跟随时代前进。

  人物性格的多样性,人物形象的立体化,不论对整理改编传统戏,还是对新编现代戏,都同样重要。《下鲁城》中,几个人物形象都具有一定的真实感。项伯有粗犷勇武的外表,还有讲义气、仁厚宽和的侠胆柔肠。他在刘邦君臣三人赤手空拳、乔装探城之际,曾有数次捉拿他们的机会,但一次次地放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感动刘邦。刘邦由杀戮而后改为道歉的进城之举,则展示了他性格变化和发展的清晰脉络。“喜相逢、哀又生,错把风声当周萍……”京剧《雷雨》中,赵冬红饰演的繁漪一上场,就用婉转动人的唱腔表达了一个怨妇的痛苦。赵冬红以悲情的唱腔,烘托了人物复杂多变的心境。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马也认为,在新编戏的创作中,如果人物形象塑造不够丰满,往往会导致整部戏的失败。

  名角更精彩 新人不逊色

  精品迭出,名角荟萃,是本届京剧节的一大特色。于魁智在《晋德裕》中饰演的常雨桥扮相潇洒,举手投足之间自然洒脱,将晋商的儒雅展现给观众。值得注意的是,《晋德裕》由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山西省歌舞剧院联袂打造,在演员安排上彻底打破了门户之见,于魁智所宗的杨派、余派,李胜素所宗的梅派,袁慧琴所宗的李派,舒桐所宗的袁派,刘桂娟所宗的程派,管波所宗的荀派,朱强所宗的马派等相映生辉,流派纷呈。《孙安动本》中,倪茂才的表演受到观众追捧。倪茂才是高派的继承人,嗓音极亮,他出演的大祚荣与孙安相比,从唱腔到形体都有很大对比。

  推崇名角,也注重新人的培养。国家京剧院让一些20多岁的青年人担当起《江姐》的主角。该院三团团长张建国说,饰演江姐的周婧与饰演双枪老太婆的张兰是团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周婧2007年曾由张火丁带领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演出两场《江姐》。张兰也曾于年初在广州演出时临时替补原版的于军出演双枪老太婆,获得观众认可。

  传播社会化 民营新探索

  据济南市文化局社会文化处处长刘敏秋介绍,京剧节期间,济南市及各县(市)区启动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以京剧为主题的书画展、收藏展、动漫展、摄影展、电影放映月、艺术节征文、京剧票友擂台赛,京剧名家进校园、进社区等33项活动陆续展开。“票务方面也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保证一定数量的低价票、公益票。”刘敏秋说,文化部京剧艺术指导委员会命名纬十路小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单位为“京剧传承示范基地”,将这些学校京剧进课堂,课间京剧会操等经验列为典型。

  上海燕萍文化艺术工作室的周燕萍认为,民营剧团在人才培养、资金运作等方面将为京剧发展探索一条新路。同时,周燕萍坦言,排演《道观琴缘》共花费70万元,其中40万元为演出费、赞助费,另外30万元向亲戚、朋友借取。由于经费紧张,人才难留,剧团只能排演人物少的剧本。《道观琴缘》由周燕萍本人主演,其他演员、舞美,加起来不到40人。“京剧在民间扎根,民营剧团会起到独特的作用,国家应多予扶持。”周燕萍呼吁。

  (马跃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