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七届“茅奖”评委会披露内幕 本该有五部获奖

2008年11月03日 10:52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其评奖过程却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在昨日的茅盾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层层追问,终于从本届评委会副主任陈建功口中挖掘出了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的绝对内幕。

  本届茅奖原定五部获奖

  陈建功透露,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启动于2007年年底,评奖的范围是2003到2006年这四年间发表和出版的长篇小说。这次评奖的推荐工作由中国作家协会下属的40多个团体会员单位进行,2008年2月共收到推荐参评作品130部。

  本届茅盾文学奖被认为是有突破意义的一届,以往茅盾文学奖不会青睐像《暗算》这类题材的小说。陈建功昨日特别介绍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过程,“本届茅盾文学奖是在25日确定的,当日评委进行了两轮投票,第一轮剩下七部作品,在第二轮投票时确定了四部获奖作品。”但陈建功拒绝透露哪三部小说落选了。

  他还表示,投票本来应该选出五部作品,但最后只有四部作品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评委票,根据评奖条例,所以最后获奖作品确认为四部。

  不排斥网络文学评论家出任评委

  对于颇为神秘的评委成员,陈建功透露,本届评委会由铁凝主席担任主任,他和李存葆副主席担任副主任,胡平担任评委兼办公室主任,除这四人由作协书记处确立外,其他19位评委都是从评委库中抽取产生的,抽取的过程是在作家协会纪检监察小组的监督下进行的,这样组成了由23人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参与的终评工作。

  本届评委库一共有47个人,陈建功介绍,“在评委库的设置中,我们要照顾到评委的年龄结构,还要考虑知名度、在文学界的地位等因素。”本届评委会委员规定评委年龄在70岁以下,保证评委对作品有足够的阅读。陈建功透露,年轻化不是绝对的,“我们完全看评论家在评论界的地位和他对文学的理解。甚至如果某天网络文学也达到了这样的水准,我们也希望吸入一些更年轻的评论家,包括网络文学评论家”。干琛艳|吴波|文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