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贾平凹:获奖是口渴遇到了泉

2008年11月03日 10:58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昨晚,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乌镇隆重举行。贾平凹、迟子建、麦家、周大新等四位获奖作家,被授予了中国文坛的至高荣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致辞中,勉励中国作家以更深邃的激情,更开阔的视野,更敏锐的触角和更广博的胸襟挖掘题材,挖掘资源,创造出更多表现时代脉络和真正感动人心的优秀作品。

  贾平凹:获奖是口渴遇到了泉

  “天空晴朗!”昨晚贾平凹以这四个字,表达了自己得知获奖消息时的心情。贾平凹说,在他的写作中,《秦腔》是最想写的一部书,也是最费心血的一部书。“当年动笔写这本书时,我不知道这本书将会是什么命运,但我在家乡的山上和在我父亲的坟头发誓,我要以此书为故乡的过去而立一块纪念碑。”站在领奖台上,贾平凹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说:“获奖在创作之路上是过河遇到了桥,是口渴遇到了泉,路是远的,还要往前走。有幸生在中国,有幸经历中国巨大的变革,现实为我提供了文字的想像。”

  至今已完成11部长篇小说的贾平凹,在接受采访时,把《秦腔》称为自己写得比较满意的一部重要作品。“《秦腔》里对生活原生态的描写,它所体现出来的社会生活面的丰富性,和在写法上的变化,是我此前的写作中所没有的。”

  迟子建:不需要靠获奖来证明自己

  虽然早已将两届冰心文学奖、三届鲁迅文学奖收入囊中,拿奖拿到手软的迟子建,仍将茅盾文学奖选择自己视作一种“幸运”。昨晚在三位获奖男作家的映衬下,迟子建也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十八九岁开始写作,迟子建至今已写了二十五六年。“在这样一个漫长的写作过程中,我从来不去想我在中国文坛是个什么地位。一定要用一个奖或其他什么来证明自己的位置吗?我觉得都不重要。”迟子建坦言,她对写作充满了热爱,令她颇感欣慰的是,“我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两个短篇、一个中篇,和这次获奖的《额尔古纳河右岸》,都是我喜欢的作品,也是我目前比较满意的小说。”

  麦家:博尔赫斯是我的“肩膀”

  麦家的获奖感言和他的小说一样具备神秘感和幽默感。“这个奖我得的很意外,从获知得奖到现在我一直有一种盲目的不真实感。这如同《暗算》中的黄依依最后破译紫金一号密码一样,凭的不是公式,不是必然,而是一念之间的神奇。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运气。”

  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委陈晓明,评价麦家是学习西方作家博尔赫斯最到位的中国作家,这句评语让麦家很受用。采访中,麦家把博尔赫斯称作“心目中的英雄”。“1991年,我开始看他的小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作家,深受其影响。但博尔赫斯没有成为我的‘陷阱’,而是成了我的‘肩膀’。我没被他‘淹没’,是很幸运的事情。”

  周大新:用文字送去温暖与慰藉

  站在领奖台上的周大新,自称是“农民的后代”。“中国的乡村正发生着巨大和深刻的变化,我正热切地关注着这种变化。”周大新说,“在我的故乡,这种变化使我的父辈、平辈和晚辈们既感到高兴和充满希望,又感到惶惑、不安和痛楚。为了表现他们的心境,我写了《湖光山色》。”

  周大新表示,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灾难的频发和社会各方面的急剧变动,也使人生面临的问题比之前人不减反增。“人的心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得到抚慰。我要带着茅盾文学奖的鼓励更加勤奋写作,用自己的文字为读者送去温暖和慰藉。”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