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中南海办公室“搬进”湖南宁乡县花明楼

2008年11月06日 15:1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10时30分,5位四川籍人士捐赠的首批桂花树抵达花明搂。早已等候的大吊车张开长臂,将一株株桂花树小心地从货车上卸下来。刘少奇纪念馆花明园内将桂花飘香。余志雄 摄

  今年11月24日是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记者昨日从刘少奇纪念馆获悉,我省(湖南)将在本月底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届时,湖南省纪念座谈会、刘少奇业绩生平陈列开展仪式、刘少奇生平思想研讨会以及激情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将在刘少奇故里(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举行。而当年刘少奇在中南海的办公室将通过复原,在刘少奇业绩生平陈列展上与游人见面。

  昨日,记者来到刘少奇业绩生平陈列馆,迎面是一座以党旗和国旗为背景,以刘少奇进行调查研究的一组照片为原形制作的“刘少奇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大型主题雕塑。据悉,取名为“伟大的探索者,卓越的领导人——刘少奇生平业绩陈列”共分五部分,分别是不懈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艰辛探索,为了开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殚精竭虑,为了建设一个好的党;共和国主席的风采;尾声:好的历史是人民写的。

  刘少奇纪念馆陈列艺术部部长彭明建告诉记者,此次陈列将展出文物200余件,包括60多件珍贵文物。陈列中,还将当年刘少奇主席中南海的办公室进行了复原陈列。“当中,包括当年刘少奇主席看文件用的放大镜,戴过的手表,以及用过的熊猫牌收音机。”彭明建说。

  刘少奇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陈列展布展将于本月10日前完毕,而本月中下旬将举行预展。

  四川乡亲自发千里送“桂香”

  20株桂花树昨日抵达刘少奇纪念馆

  本报讯(记者 王洁 通讯员 孙中华)“希望这些桂花树能给纪念馆带去绿色和花香,以及四川人民的真诚情谊。”通过电话,四川成都的余春元流露出对刘少奇主席的深深缅怀之情。11月24日是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昨日,余春元等5名川籍人士自发捐赠的20株桂花树,经过3天时间,行程1500多公里,终于抵达了刘少奇纪念馆。

  “来了,来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挂着“刘少奇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大红横幅的加长货车,缓慢地驶进了刘少奇纪念馆。“慢点,小心,悠着点……”随后,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等候在花明楼前的大吊车将一株株不断飘散着浓郁香气的桂花树从货车上卸了下来,随后将分别栽种在花明园内。

  “一路运送很顺利。”负责此次桂花树运送工作的王同生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11月2日从成都出发的,经常德进入湖南境内。

  “当年,在刘少奇纪念馆参观时,余春元萌生了捐赠桂花树的想法,并随后与我们取得联系。”负责此次桂花树移送工作的刘少奇纪念馆副馆长黄可告诉记者。

  2003年11月,刘少奇诞辰105周年时,余春元来到刘少奇纪念馆花明园参观。由于当年该园开园不久,树木相对比较少,参观后回到成都的余春元,几经打听与刘少奇纪念馆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能捐赠数棵桂花树。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余春元亲自从当地挑选了数棵桂花树至侄儿的苗圃,托侄儿栽培。

  “希望能给刘少奇诞辰110年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由于种种原因,余春元昨日没有亲自将桂花树运送至宁乡。通过电话,余春元表示将在月底来宁乡瞻仰纪念刘少奇主席。

  据悉,此次捐赠的桂花树共有20株,其中5株有30年以上的树龄。此批桂花树移植成功后,余春元还将在明年开春将第二批桂花树移送至刘少奇纪念馆。(记者 王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