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个老记一台戏 中国记者节戏曲演唱会在京举行

2008年11月06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平日里挥洒笔墨的新闻记者在戏台上挥舞水袖也同样精彩。“第四届中国记者节戏曲演唱会”11月6日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记者票友和京剧名角同台献艺,共同庆贺第九个记者节。演唱会以戏为媒,加强戏曲界、新闻界的交流互动,让长年奔波在采编一线的媒体工作者们在享受片刻轻松的同时,传播了中国国粹,弘扬了民族文化。

  开场一段精彩的青衣经典唱段表演过后,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夏珺以“包青天”的扮相出场引起了满堂喝彩,一段《赤桑镇》把既铁面无私又讲孝义恩情的包拯表现得淋漓尽致,接下来是北京电视台编导马欧的《沙家浜》、中央电视台导演许玉琢的《坐宫》、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余声的《红灯记》。记者票友们的倾情出演使现场精彩纷呈,京剧名角耿其昌、李维康等友情出演更是将演唱会推向高潮。

  承办方山东省邹平县,选送了吕剧小品《听新房》为演唱会助兴。作为北宋名臣范仲淹的故乡,邹平县积极挖掘保护民间传统文化,培育扶持民间文艺队伍,一大批庄户剧团活跃乡间,使得吕剧、五音戏、黄梅戏、梆子等地方戏曲充满生机,县内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已经发展到312家,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居全省先进行列,此次选送的《听新房》就曾获得国际小戏艺术节金奖。

  据了解,新闻界中有大量的戏曲爱好者。1999年,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在北京成立,组织新闻界的戏曲爱好者开展与京剧名家的联谊、观摩、研讨等活动,带动新闻界更多的人了解京剧,同时推动新闻界加强对京剧的宣传报道,为振兴京剧艺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已经延续四届的记者节戏曲演唱会也在新闻界中颇有影响力,首都媒体工作者以看戏、唱戏的方式欢度节日逐步成为传统。

  记者节和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记者节”,但因为当时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因此长期以来中国新闻从业人员一直未过记者节。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

  此次中国记者节演唱会由中国记协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山东省邹平县政府独家承办,中国产业报协会、西安华西大学共同协办。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全程录制并将不日播出。中央和地方新闻界领导和600多名普通记者编辑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