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新华书店转企改制基本完成 探索电子商务

2008年11月07日 06: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由天津市新华书店、天津古籍书店和天津外文书店共同出资组建的天津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全国新华书店系统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也体现了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目前,全国新华书店系统除西藏外,各省级新华书店已全部完成转企改制。全国新华书店系统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不断取得新进展,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更趋合理,对教材发行依赖明显减少。同时已初步形成了以大中城市为主、周边城镇配套、向广大农村辐射的服务体系。通过转企改制,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取得的成果具体表现为:

  ——理顺了各级新华书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企业统一管理,市场主体地位逐步确立。以省店为核心组建的发行集团成立以后,均把建立集团化管理体制,深化业务重组列为首要工作。设立起集团的董事会、经理层等集团领导机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决策机制和经营管理机制。

  ——稳步推进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步伐,优化了企业资本结构。除西藏外,各地省级新华书店均已完成企业注册,绝大部分地市及县级店也已成功转企,浙江、广东、福建等部分地区成立的公司是国有多元股份。2006年10月,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出版物发行企业。2007年5月,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通过IPO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国有大型出版物发行企业。

  ——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加强。截至2006年末,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净资产高于10亿元的超过10家,净利润达5000万元以上的有8家。

  ——不断探索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建立连锁经营体制,使营销模式由分散进货、分散经营向统一策划营销、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统一企业形象、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技术标准的连锁经营转变,使总部由行政管理与产品批发向连锁总部转变,各子公司也由独立经营向连锁门店转变。

  ——在产业资源整合和跨地区经营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不断尝试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完善产业链,构建出版物流通大市场。如2008年5月,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新华书店共同组建海南凤凰新华公司。

  ——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新华书店系统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繁荣农村文化、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记者隋笑飞)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