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表示光绪遭毒杀结论暂不写入历史教科书

2008年11月07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光绪死因百年后破解”追踪

  本报讯(记者耿小勇 实习生陈旺)“光绪死于急性砒霜中毒”结论公布后,该结论是否需要权威部门论证认定,历史教科书是否因此修改等问题备受关注。

  前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秘书组负责人表示,该结论是用现代科学手段论证了一种学术观点,不存在权威部门认定的问题。而历史教科书的修改,要看这种观点是否会被学界广泛认同,“现在谈还为时过早”。

  结论只是论证学术观点

  11月2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牵头披露了“光绪死于急性砒霜中毒”。公开资料显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由文化部等10余家部委和机构牵头组建。文化部办公厅人员证实,该委员会目前为文化部的直属单位,但对于具体课题情况并不太清楚。

  前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秘书组王姓负责人称,“光绪被害死”一直是史学界一种观点,这次课题组用科学手段发现光绪头发和遗物中存在大量砷,为这种学术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证明,不存在权威部门再次认定的问题,但学术界仍可提出异议。

  《百家讲坛》著名讲师纪连海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

  是否入教科书需看认同度

  课题组的论断是否将引起历史教科书的修改,这位秘书组负责人表示,要看教科书编委会是否认可这一观点,以及观点是否会被学界广泛认同,“现在谈还为时过早”。

  昨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负责教材内容的人员称,他们暂时没有修改教科书的计划。这名人员称,教科书上的内容大都是已成定论的,权威部门确认的,被广泛认可的内容。目前,“光绪死于急性砒霜中毒”只是媒体报道,是否权威还没有定论,“教科书不会仅凭媒体报道就修改的”。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