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被盗藏画真伪莫辨 弟子呼吁司法独立调查

2008年11月07日 14:25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国学大师季羡林藏画被盗卖事件尚未水落石出,但关于该事件的议论却依然存在,对于为何迟迟不把手里的字画拿去鉴定,昨天,季羡林的朋友、收藏爱好者张衡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激动地说,我肯定会把字画拿去鉴定,在举报之初就想到将来要面对鉴定。

  季老秘书只有初中文化?

  同时,他提出了作鉴定的前提是,北大必须让季羡林的原秘书杨锐面对检查,并对字画核实清楚。“杨锐也该站出来直面公众接受调查了。我已经报了案,先生也说他的画丢了,应该去跟负有管理责任的杨锐核对。”他说。

  实际上,张衡持有的字画并没有经季老过目。张衡说,目前他已完全无法再见到季老,以前去见季老,大都是趁秘书下班偷偷溜进去的,或者通过“其他”途径,但目前这些途径已完全被切断。而且,季老双目视力极差,看不清拍卖图录中的图片,他不可能带上那14张字画请季老过目。11月2日季老弟子、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之所以能够进去见季老,是因为10月30日至11月3日这几天杨锐呆在家里没上班。

  昨天,张衡再次跟记者“爆料”:“杨锐曾是河北省一个下岗工人,只有初中文化,念报纸都是错别字,没有北大编制,只是一个官太太……”不过,记者从已披露的杨锐发给钱文忠教授的短信中看到,杨锐质疑张衡:“有人(张衡)乘我不在时在先生面前谗言,让先生生气,而无中生有之词更是让先生困扰。”杨锐的文字表达不像只有初中文化。而杨锐在短信中也有“有些人搞阴谋”的字样。

  叫板北大展示“真品”

  钱文忠认为,现在看来,这批字画里肯定有伪作。

  张衡说,现在舆论对他很不利,有损他的名誉,他想先静一静,最近不想多说,也已经无其他料可爆。他表示,北京大学的调查组目前为止没有联系他以及拍卖公司。他质疑北大的声明“借用季老的意见,应付社会公众”,并叫板北大将“真品”拿出来展示。不过至今,他本人也只是在博客上公布字画的照片。

  虽然,有近日的录像证明季老曾表示两三年前丢过字画,但北大的声明明确指出季老字画尚未发现外流。昨天,钱文忠教授就北京大学的声明,发表博文表达了疑惑:“北大通告说,季先生认为此次事情中的那些藏品都不是他的藏品。这就很有意思了?首先,季先生没有和我说过类似的话,这有录像为证;其次,季先生亲眼看过这些字画吗?就我所知,没有!那么,这是什么意思?第三,我相信,北大通告总是有依据的。那么,这个依据能够公布吗?这个依据是在什么情况下取得的呢?”

  钱文忠认为,北大至少应该公布藏品清点的数量、内容等。“既然相关人都提出希望司法介入,还是应该将此事交付司法部门独立调查。”他同时表示,有些媒体对他的话引用欠准确,他的意见以文字为准。

  (谢绮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