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文学期刊不再一枝独秀 文摘类期刊后来居上

2008年11月10日 11:5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在龙源期刊网主办的“中国期刊数字化市场高峰论坛”上获悉,网络期刊阅读,文学类刊物不再一枝独秀。

  龙源期刊网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去年,《当代》《小说月报》《长篇小说选刊》《收获》《意林》和《十月》等6种网络文学刊物,占据了国内百篇(部)热门文章(小说)的60%,但是今年,文学类期刊仅占据百篇热门文章的30%左右。而文摘类电子期刊后来居上,成为最大热门。其中,《青年文摘》有33篇入围。除此之外,《中国国家地理》《炎黄春秋》《商界》的入选篇目开始增加。对此,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分析认为,国内期刊网络阅读的范围在不断扩展,网民的阅读已不仅仅是消费长篇文学作品,文摘类期刊成为今年网络阅读期刊文章的最佳选择。

  与去年相比,今年网民阅读涉及的类别更加丰富,除文学、文摘之外,艺术、科普、自然科学、时政新闻等都有涉猎。网民除了传统的休闲性阅读外,也开始注重知识性阅读,像《国家地理杂志》有6篇文章入围,这些文章的主题涉及地理、宗教、人文、奥运等主题。

  为何发生如此变化?有关专家认为,读者越来越多地根据国内外的政治、经济以及个人生活、工作的需要进行网络阅读,这也折射出社会的现实状况,表现出多元的发展态势。

  今年是中国新闻事件较多的一年,雪灾、地震、奥运会、“神七”、毒奶粉……这在网民的期刊阅读中都得到了及时印证,《中国新闻周刊》《新民周刊》《南风窗》等新闻期刊成为热门刊物。在2008年的期刊网络传播数据中,《诗刊》从2005年的第75名一跃成为今年的第16名。诗歌期刊的短暂复兴,更可以看作是汶川大地震后全社会表达情感的产物。此外,楼市、股市等财经话题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金融问题更是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社会大众最关心的话题,这也催生了《商业时代》《理财周刊》《中国市场》等杂志跻身热门之列。

  网络期刊阅读中,与多元化阅读趋向同步的是,网民的深度阅读倾向开始显现。郝振省说,据调查,2008年,期刊名称的检索次数是去年的10倍,人名检索次数只是去年的十分之一。“这说明2008年的网络读者不再像过去一样随意地拿个词搜索,而是直接检索期刊名称,直奔内容主题而去。”网民不再一会儿检索人名,一会儿检索一些五花八门的名字,这说明网民的深度阅读已开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记者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