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巴马和书不得不说的事:坦承未成年时曾吸毒

2008年11月10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他年轻时吸过毒;他喜欢打篮球和扑克;他是芝加哥白袜队的死忠球迷;他为了竞选总统戒了烟;他是一个左撇子;他是两个女儿的父亲;上一任总统布什给他起了“巴马”(bama)和“岩石”(rock)的绰号;在社交网站facebook.com上他建了自己的主页;他是美国第44任总统和第1任有非洲血统的总统;他是两本书的作者以及无数本书都在谈论的人;他是巴拉克·奥巴马。

  下面这些零散的片段,记录了他和书不得不说的家长里短,包括他写的书,他读的书以及那些预言了他或诅咒了他的书……

  奥巴马的《奥德赛》

  “梦”是奥巴马的关键词。他的两本书,《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就是一个梦连着一个梦,现实证明他梦想成真。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的梦》声犹在耳。

  《父亲的梦想》是奥巴马的第一本自传。这本书出版于1995年,还在他从政之前,那年他32岁,他刚刚成为“哈佛法律评论”主席。奥巴马在哈佛学了两年的法律,“哈佛法律评论”是哈佛有影响力的学生组织,他是第一个非裔主席。

  《时代》杂志的专栏作家乔·克雷恩说,这本书是美国政客回忆录里写得最好的一本。

  奥巴马继承了父亲的梦想,却对母亲歉疚一生。奥巴马说,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在母亲去世时没有守在她身边。他的母亲因癌症在夏威夷去世,当时《父亲的梦想》刚刚出版4个月,而奥巴马迈出了政治生涯的第一步——竞选伊力诺依州参议员。

  《父亲的梦想》被形容成“奥巴马的《奥德赛》”。奥巴马在书中讲述了一个寻找“完整自我”的旅程。无论在黑人还是白人中间,无论是在贫民窟还是学生社团里,青年时代的奥巴马感觉“我哪里都不属于”,这种“不断的撕裂般的恐惧”折磨着他。最终,奥巴马成功度过了人生的信念危机。

  奥巴马写得很诚实,在书中坦承了自己未成年时的吸毒经历。

  2004年《父亲的梦想》在全美再版,奥巴马加入了他同年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的政策演讲稿,正是那次讲演让他声名鹊起。“我的双亲给了我一个非洲名字,巴拉克,神圣的意思,他们相信在这个包容的美国你的名字不会是成功的障碍。”演讲的题目是《无畏的希望》,同样是2006年他第二本书的题目。这本书可以说是奥巴马的政治论文选,也可以说是他参加美国大选的纲领性宣言。

  “无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一词取自迈阿密的黑人牧师耶利米·怀特的布道演讲。过去的20年里怀特一直是奥巴马的牧师,也是一个言行激进的人。今年他发表大胆言论,称“9·11袭击”是“美国主导的恐怖主义”,奥巴马应该唱“上帝诅咒美国”,而不是那首“上帝保佑美国”的歌曲。

  《无畏的希望》在内,奥巴马和出版商签订了三本书的出版协议,金额达1900万美元。出版商应该稳赚,《无畏的希望》一书出现在纽约时报书榜上达30周之多。

  《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两本书都推出了有声读物,奥巴马因此在2006年和2008年获得了两次格莱美最佳朗读专辑奖。

  书店里的“美国大选”

  奥巴马不仅会筹款,还会卖书,麦凯恩和希拉里不是对手。根据英国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的年初统计,麦凯恩的两本书《我父辈的信仰》和《强烈的呼唤》周销量不过千册,希拉里的《亲历历史》稍好,平均一周卖出千册以上,而奥巴马《无畏的希望》平均一周卖出7000册,2月最高一周的销量达到35000册,《父亲的梦想》的周平均销量也在2000册以上。

  奥巴马赢得大选后的星期三,亚马逊网络书店上奥巴马的两本书都排在了销售榜的前25位,有奥巴马签名的第一版《父亲的梦想》标价1989.35美元,普通版的价格是8.97美元。

  希拉里和奥巴马更有一个不同,希拉里的两本书——1996年的《集全村之力》(It Takes A Village)和2003年的《亲历历史》,都找了人捉刀。希拉里一直说《集全村之力》是自己写的,但还是被媒体爆出了“影子作者”芭芭拉·费曼。使用影子作者,不是什么潜规则,麦凯恩写书同样找写手帮忙,但麦凯恩的每本书都规规矩矩地在封面上把影子作者马特·萨尔特署在自己名字后面,而希拉里在书里连对影子作者来句“感谢帮助”的话都没有。

  奥巴马的出版人明确表示,《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每个字都是奥巴马写的,即使写《无畏的希望》时奥巴马已经政务繁忙。《无畏的希望》一书的编辑拉切尔·克雷曼透露奥巴马写书的流程:通常坐在电脑前直至深夜,先写出一章的草稿,然后把这一章传给她以及一群人,听取大家的意见,再进行修改。

  不过,在总统大选中奥巴马的一系列演讲都不是他写的,为他捉刀的人叫乔恩·法弗洛(Jon Favreau),才26岁,是一所教会学院的毕业生。

  《圣经》和托尼·莫里森

  美国CBS电视网女主播凯特·库里奇(Katie Couric)对奥巴马和麦凯恩做过一个同题访问——“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奥巴马选择了《圣经》,而麦凯恩选择了海明威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

  《圣经》之外,奥巴马还提到莎士比亚的悲剧,尤其是《哈姆雷特》和《李尔王》。

  在访问里,奥巴马重点讲述了对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的小说《所罗门之歌》的喜爱。“托尼·莫里森的《所罗门之歌》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这是一本写得很美、很美的书。在这次竞选之中,我有幸认识了托尼·莫里森,她就像你想的那样优雅、智慧而富有思想。……她是一个魅力无限的作家,一个魅力无限的女人。”

  “父辈们高高飞翔,而孩子们最终将知道他们的名字”,这是《所罗门之歌》的名句。凭借《所罗门之歌》,托尼·莫里森1993年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黑人女作家。作品讲述了一个绰号叫“奶人·戴德”的黑人青年寻求黑人文化之根和自身精神独立的成长过程。奥巴马《父亲的梦想》与《所罗门之歌》的主题是不是很相似?

  插个小花絮。托尼·莫里森有个颇具争议的言论,她说比尔·克林顿对黑人很不错,是“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今年5月《时代》杂志采访莫里森,问她到底说没说过这句话。莫里森说,当年性丑闻包围了克林顿,她的原话是“克林顿那时就像个街道上的黑人,已经被判有罪,已经被当做罪犯。”莫里森又被问到是否支持奥巴马,她说投的是希拉里的票。

  奥巴马在facebook.com的主页上,也列出了自己最喜欢的书单,除了上面所说的,还有赫尔曼·麦尔威尔的《白鲸》、泰勒·布兰奇的《分水岭:马丁·路德·金时期的美国》、玛丽莲·罗宾逊的小说《吉利德》、爱默生的《论自助》和《林肯文选》。奥巴马的获胜,被《纽约时报》称为“web2.0时代的胜利”,facebook.com是web2.0时代的风向标,奥巴马的个人页面在该网站上的人气排名第一位,超过了夺得奥运会八金的迈克尔·菲尔普斯。

  早料到的和没料到的

  奥巴马赢得了好莱坞。哈里·贝瑞、汤姆·汉克斯、乔治·克鲁尼都支持他。好莱坞的非裔影帝比美国的非裔总统选得早,黑人当总统的电影也比比皆是,从《天地大冲撞》到《达尔文进化论》。第一部黑人当总统的好莱坞影片是《大人物》(the man),改编自美国畅销书作家欧文·华莱士1964年的同名小说。顺便一提,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第一次约会时看的电影是斯派克·李导演的《为所应为》。

  巴西作家比美国作家更早预言了黑皮肤的美国总统,香港报人林行止在专栏中提到,巴西小说家罗伯焘(M.Lobato)1926年写了一本科幻小说《黑人总统》,预言2228年美国将出现第一位黑人总统,现实早了220年。

  奥巴马在30分钟的竞选电视广告中提到了卫生医疗、税收政策、伊拉克战争和石油储备,同时也提到了,在哄两个女儿睡觉前,他也像很多父亲所做的那样给孩子读上一段《哈利·波特》。

  美国评论人斯蒂夫·赛勒(Steve Sailer)写了本关于奥巴马的书,书名有趣得很,叫《美国的混血王子》,倒想问问他,谁是美国的伏地魔?斯蒂夫·赛勒是美国有名的博客写手,他的评论,从种族、性到橄榄球无所不包,常被《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这些大报纸引用,这本书是电子书,在赛勒的博客上可以自由下载。

  不知道哈利·波特会投谁的票,但蜘蛛侠投了奥巴马一票。Mtv.com访问了奇迹漫画公司的漫画家们,问他们笔下的那些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们会选谁当美国总统?结果一边倒。蜘蛛侠、绿巨人和钢铁侠都表示100%地支持奥巴马,只是绿巨人发现没有一个投票点能够容下他这样的大块头。《X战警》的作者马特·弗莱辛(Matt Fraction)说:“所有的变种人很早就投票给巴拉克·奥巴马了。”10月映像漫画公司的漫画家艾里克·拉尔森(Erik Larsen)更是推出了一本奥巴马大选获胜的主题漫画书,提前开始庆祝了。

  奥巴马的批判书中,《奥巴马国:左翼政治和个人崇拜》是最畅销的一本。作者是保守派作家杰罗姆·寇西(Jerome R. Corsi),2004年总统大选时他曾经写了《不适合当指挥》一书,采访了一批老兵揭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越战中的老底,以“越战英雄”自居的克里在书中被说成一个犹豫不决、文过饰非的指挥官,大扫颜面。《奥巴马国》出版后连续三周在纽约时报书榜上排名第一,寇西在书中声称,奥巴马是一个和各种左翼极端势力联系密切的危险人物。

  寇西在书中引用了奥巴马《父亲的梦想》中的素材,并加以评论,但也有失实的地方,比如他说奥巴马《父亲的梦想》一书没有提及“将此书献给家人”,实际上在该书第17页奥巴马说这本书献给“我的妈妈,我的祖父母、我的妹妹”。

  获过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圈大奖的作家谢尔比·斯蒂勒(Shelby Steele)同样写了一本奥巴马的书,题目孤注一掷,《被绑住的男人:为什么奥巴马让我们兴奋和为什么他不可能赢》,现在这本书怎么卖?写书不能像押宝。

  (沈沣)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