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中轴线隐没后重现 中国的精神龙脊已然成形

2008年11月13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4日,参加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从永定门东侧路进入京城中轴线,道路沿线尽展北京古城文化魅力。 中新社发 马毅行 摄



 

    1月8日,北京前门大街改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为了让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中轴线风貌还原接近历史,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南的前门大街修缮整治保护工程从2006年5月开始实施,水泥制成的前门大街的正阳门五牌楼日前已基本完工。据悉,修缮整治后的前门大街将恢复清末民初的建筑风貌,成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步行街。相关部门介绍,前门大栅栏商业街改造工程,一期工程2008年4月完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精神“龙脉”:中轴线隐没后重现

      中新社记者 翁阳

  永定门——天安门——鸟巢——被北京奥运焰火“脚印”踩出的中轴线,那一刻,为全球四十亿目光意外发现。

  其实,对于北京这座拥有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年建都史的世界名城而言,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对中轴线之于其重要意义作出如是赞评:

  一条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是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申、一贯到底的规模……

  在这条被誉为京城龙脉的主轴上,不仅坐落着帝王时代留下的故宫、景山、北海等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更有新中国建立之初改造、兴建的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政治性地标。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的传统中轴线正与中国崛起同声相应。

  一九九0年举行的亚运会促成了自元大都以来所确立中轴线之首次延伸。从北二环钟鼓楼至北四环北辰桥之间新辟的数公里通道,不仅大大纾解了从旧城到亚运村的交通压力,并有力带动这片昔日荒疏之地迅速迈向飞腾与繁荣。

  中国历史地理大家侯仁之将中轴线的此次“北进”称为北京城市建设的第三个里程碑。前两座里程碑分别是“面南而居、至高无上”,象征皇权统治中心的紫禁城和从“封建宫廷”转向“人民当家”的天安门广场改造以及东西长安街贯通。耐人寻味的是,三座里程碑皆关涉中轴脊梁。

  进入新世纪,奥运的成功申办令北京城建加速前行、再掀高潮,而作为时代精神象征的人文、绿色、科技三大奥运理念,更于中轴线再度向北漂移十余公里的新篇章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从奥体中心区南部的民族大道开始,向北穿越鸟巢、水立方等主要场馆区,一路上,钢筋水泥逐渐变少,树木花草渐趋密集,这条名为“通向自然”的中轴延长线,最终完美消融于绿意葱茏、野趣盎然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这座占地近七百公顷的京城“绿肺”,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园林,其面积相当于十个北海公园,每年将吸收七千二百吨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五千四百吨氧气。园区全部观赏用水皆为经污水处理后的中水,覆土、种植、给水、排水等设施则采用了堪与奥运场馆相媲美的高科技与环保技术。

  不仅如此,公园主山“仰山”、水系“奥海”等设计命名均考虑到同传统中轴线建筑景观互为对照,充满浓厚的人文气息。

  “仰山”之名取自《诗经》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与正南方向的景山相合暗涵“景仰”之意;状若飞龙的“奥海”水系则与由积水潭、后海、什刹海等六海构成的旧城“水龙”,在中轴线东西两端遥相呼应。

  类似之举还见于寓意“天圆地方”的鸟巢和水立方。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对古都文物北顶娘娘庙保护之考虑,水立方“被迫”向北“移驾”一百米,这令其与鸟巢处于同一水平线的最初规划小打“折扣”。

  外电评论说:一百年前,北京最具象征性意义的紫禁城无法给中国带来进步与和谐。一百年后的北京,在中轴线北端的水立方和鸟巢,这两座极具现代意识的高科技体育场馆,成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接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走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征程的中国迈向更加开放的新起点。

  毋庸置疑,奥运会的举办也为传统中轴线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故宫修缮了、前门大街改建了、绿地增加了、四合院保护加强了……消失了半个世纪,位于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也终于重新矗立起来。

  当年愚蠢的拆除行动,令中轴线“自此像一根断了线的琴弦”,跪抱城砖、痛哭失声的梁思成在那一刻喊出了“五十年后,你们会后悔”之悲愤预言。

  经过三十发展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盲目痴迷于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这条饱蕴人文历史、风俗民情、道德教化和时代风尚内涵的中轴线,成为国人对城市生命之根的现代体认,一国的精神龙脊已然成形。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