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央视新大楼征名易,摆脱“大裤衩”难

2008年11月14日 09:1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北京秋日中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一侧,两名少年跑过。据悉,中央电视台决定在央视员工中间征集央视新楼的新名字。目前,北京流行有对该建筑的不雅称谓。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央视为新办公大楼内部征名,引来网友的“头脑风暴”。坐落在北京东三环外的中央电视台新楼,今年奥运会期间已经开始部分地投入使用,但是很长时间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央视领导认为新楼目前流传的“大裤衩”这些称谓都不雅观,而且还有点别有用心,所以决定在员工内部有奖征集新楼的名字。(11月13日《信息时报》)

  耗资巨大,建筑雄伟,又是中国头号电视台的大楼,自当有个光彩且叫的响亮的名称。但是这个大楼从设计、施工直到投入使用还没有一个正是的名称,就像一个人已经长大成人总该有个名字吧,你没有,别人只有按照形象、特征取个名字,于是乡间有阿猫阿狗,驴子骡子的名字,虽然主人一觉醒来觉得这总不算个事,就赶紧起“大号”,可是“大号”虽有了,人们还是习惯于阿猫阿狗的叫,以至于“大号”反而少有人知道。央视新大楼可能就要落到这样一个境地。

  现在央视领导也感到“问题严重了”,堂堂的中央电视台大楼被众人叫着“大裤衩”,这就意味着领导、国嘴、明星们天天要在“裤裆”里工作,成何体统?要面向全社会征名,按照现在网友们“放荡不羁”的性格,还不知要捣鼓出什么更难听的名字呢,于是就在在内部“悬赏征名”了,这样的征名也许能征出光鲜漂亮的名称,但是这样的名称能敌得过“大裤衩”吗?极有可能文件上、地图上、单位人员的名片上是一个名字,而社会上流传的又是一个名字,而且那个自命的“大号”远远没有“大裤衩”有生命力,也就是征名易,摆脱“大裤衩”难。

  中国人素来就有“先入为主”,依照形象、特征、地理位置取建筑物和地名的习惯。这里有人们“约定俗成”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那建筑物的形状上。就央视新大楼的这个建筑型状上,你不得不承认它非常像似“大裤衩”,新大楼在这个地方如鹤立鸡群,形似半蹲的下肢,如果在设计施工时就有起好的名称“定位”在那里,人们也许不会给它另起名称,可是这么高标志性的庞然大物却“无名无姓”,总不能让群众打手势吧?依我看来,这个“大裤衩”与其说是网友的“恶搞”,不如说是对央视在这方面失误的一种嘲讽,这种“遗憾”不仅让央视追悔莫及,肠子悔青。而且更可能要跟在央视新大楼几年、几十年甚至是永远。

  其实,这个教训不仅央视要反思,所有将搞大型建筑的单位都要吸取。要生孩子,还是早早把名字起好,不然阿猫阿狗的名字一旦“定位”就很难摆脱,辱没了形象不说,将来还有可能对人生旅途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朱少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