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邱华栋:经济学家像巫师 刘震云:知识分子没知识

2008年11月17日 15: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作家邱华栋创作的长篇小说《教授》日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一个活跃在现代社会中的经济学教授声色犬马的生活。邱华栋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此前国内有多部以教授为题材的作品,但小说在深度上和广度上都不够,要么是丑化和滑稽化教授,要么就是描绘他们的一些鸡零狗碎的生活。他这部小说的落脚点在人性上,希望写出主人公更为复杂的内心和现实处境,而没有做过多的道德批判。

  -缘起 不满教授扮“巫师”

  此前,邱华栋的作品多为描写都市前沿的人群和前沿的生活。对于此次“华丽转身”瞄准教授群体,邱华栋解释说,其实这并非他的什么转身,而是他写作的一种自然延伸。“我一直关注中国社会出现的新阶层和中产阶层。书写教授的生存状态,和我多年以来写过的艺术家、电影导演、媒体人等群体是一脉相承的。”邱华栋说,引发他写作这部小说的缘由,是他很不满当代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和生活状态,“我觉得,现在的某些经济学家就像是现代社会的巫师一样,今天说房价要永远涨下去,明天说股市要跌到1000点。而且,无论他们说什么,都有人信。这些人是不是在为一些特殊的利益集团服务?是不是在为跨国资本、官僚资本和民间资本说话?谁在为穷人说话?我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经济学教授的形象,目的就是想把现代社会‘巫师’的生存状态呈现出来。”

  在邱华栋看来,尽管此前有不少教授题材的小说,“但这些小说在深度上和广度上都不够,要么是丑化和滑稽化教授,要么就是描绘他们的一些鸡零狗碎的生活。我的落脚点在人性,我希望写出主人公更为复杂的内心和现实处境,而不是做过多的道德批判。小说在描绘当下社会、尤其是城市生活的广度和深度,还有信息量都是其他同题材小说难以比拟的。”邱华栋非常自信。

  -故事 有意填充声光电色

  《教授》着力描写了赵亮教授的风光事业与他的婚姻悲剧。邱华栋直言,小说中的情节与生活细节都是他虚构的,“我写小说,主人公大部分是虚构的。我身边有许多教授朋友,故事就是在我听到的教授逸事的基础上虚构来的。”

  尽管声称故事是虚构的,但仔细阅读小说,读者会发现书中提到的部分人物是确有其人。比如书中提到曾经当过文化部长的某作家;又写到某位被导演“潜规则”的女演员,后来一转身竟成了制片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指谁。对此,邱华栋解释说,提到的这些人只是些小细节,与小说本身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写的是一个当代题材的东西,描绘当下的生活,很难和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真实事件隔离。不过,小说主人公和现实中具体的人,其实是很遥远的。但要是哪个经济学家或教授非要对号入座,我也没有办法。”

  在《教授》中,作者不但写了玫瑰浴、皇帝按摩、代人受孕,还写了夜总会中的大学生、玻璃鸟巢中的女人等五光十色的新事物。有读者认为,这样的文本固然可读性强,但枝蔓太多,信息量太多,甚至知识点也很多,读起来的确有些眼花缭乱。

  对此,邱华栋说,这恰恰是他追求的写作风格,就是要将一个时代的风俗和信息,大面积地放到小说里,为以后的人们了解这个时代的生活面貌和习俗提供一个脚注。“我在读《金瓶梅》的时候发现,西门庆招待尊贵客人时就吃鹅。由此,我们了解到吃鹅在那个时代很流行。所以,小说在现代信息社会中能够流传下去的理由,就是要有一些非常丰富和专门化的信息。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有一部小说叫做《比目鱼》,里面穿插了大量菜谱,很多从不看小说的德国主妇疯狂地买这本书。因此,填充进当代社会的声光电色,是我有意识的追求。”

  -人物 主人公丧失独立人格

  小说中,经济学教授赵亮被学生们称为“叫兽”(与教授谐音,即整天叫唤的野兽———在课堂上、电视上、研讨会上叫着),他游刃于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为利益集团出谋划策,为自己树立明星般的公众形象。最终因政界商界的合作人被“双规”而惶惶避难,加之自身的婚变而与妻子同时爆出性丑闻,最终身败名裂。

  邱华栋认为,赵亮首先是一个很优秀的专业人士,他性格的缺点,是对这个物质和物欲时代的投降,丧失了知识分子的批判力量和独立人格,成为了帮闲和帮权、帮钱之人。“不过,我很欣赏他的适应能力,欣赏他的聪明和灵活。”在邱华栋看来,赵亮的悲剧意义在于,在一个欲望和物质的时代里,他无法把握内心的平衡和自己生活的重点。“我觉得他没有处理好和妻子的家庭关系,这造成了他生活的悲剧。在一个充满了物质欲望的时代,家庭是非常重要的稳固的基石,家庭分崩离析,那么一个人的生活就会分崩离析。”

  与此同时,小说还塑造了另一个主人公———“我”。“我”是一个人文学者,眼见着赵亮以及像赵亮这样的一群“叫兽”的生活,“我”似乎刻意要与赵亮等人划清界限,并对他们声色犬马的生活嗤之以鼻。邱华栋表示,他要说明的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我”,并不是他邱华栋,“我”的性格有些畏缩、执拗和愚笨,“我”心里是很矛盾的,是一个不能完全适应今天这个社会的人。“处理这么一个‘我’,是为了形成和赵亮教授的反差,会让读者觉得有所感悟和思考:究竟我喜欢哪个人呢?”

  -主题 呈现知识分子状态

  《教授》中披露了大学校园中的种种学术丑闻:教师收了课时费在课堂上公开点钱、达标考核中校方修改甚至臆造统计数字、职称评定时某副教授不惜复印假书伪造论著等。

  但邱华栋表示,他只想描述这个时代的一种状态,“我的批判是有的,但不那么的激烈。我不是在写一部揭露学术腐败的书,也没有非常激烈地拷问主人公的道德,我主要是想呈现出主人公的处境,这种处境是时代的处境,是复杂的,是微妙的。”有读者表示,虽然邱华栋在写赵亮的“叫兽”生活时是不满而愤慨的,但同时也能读出同情与怜悯。对此,邱华栋表示认可:“当然,人活在世,都是很不容易的”。

  在邱华栋看来,知识分子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有批判社会现实的能力,要有人道主义和人文精神,而不是像赵亮那样去做一个特别专业的知道分子和一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丧失了道德底线。

  (卜昌伟/文)

  声音:刘震云——知识分子没有知识

  刘震云的敢讲敢为在文化圈已经不是新鲜事,而这一次他语出惊人地将矛头指向了更高阶层———中国的知识分子代表:教授。事情起因缘于当代实力作家邱华栋近日完成的最新小说《教授》。在新书发布的媒体电话会上,刘震云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许多当代教授们的不满和不屑,而许多观点足以让人“喷饭”。

  教授这个职位早就存在,但邱华栋笔下的教授却有另一番面孔———“叫兽”,写出了这个时代平静的外表下所独有的混乱气息。所以刘震云认为,“《教授》这本书会是一颗特别重磅的炸弹。”

  在他看来,这头一个炸弹扔向了教授,第二个炸弹扔向了知识分子。刘震云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很可怕。他们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知识,大学的教授有什么知识?当然个别人是有的,他们对知识的认识从没上升到发现的境界。他们没有独立的立场,这和他们没有独立的发现有关。看了邱华栋的书,我发现他们又往后撤退了八百公里。他们用历史上积存下的知识,为个人利益帮闲、帮权、帮钱。这样的知识分子我真是不敢相信他们。”

  (赵祎璠/文)

  调查:当教授成为小说中的丑角

  近日,作家邱华栋在北京首发小说《教授》,通过一个文学教授的眼睛,来打量一个经济学教授声色犬马的生活。

  此前,青年作家张者在小说《桃李》中,首次将象牙塔内的大学导师称作“老板”。主人公是某名牌大学法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博士生、硕士生既可从他那儿学到法学理论,又可在他所办的律师事务所打工挣钱。

  还有甘肃作家史生荣的小说《所谓教授》。书中的官员教授白明华,一毕业就进入仕途,作为大学掌握实权的行政官员,不学却有“术”,可以拉来项目、经费,当负责人,而让专职教授去干实质工作。另一位原本很纯粹的教授刘安定,为了世俗的利益,最后甘心出卖自己的学术成果、甚至人格。

  现实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门”事件,复旦大学的“性丑闻”事件,中国政法大学的“抄袭门”事件、大学生杀教授事件……大学教授一次次成为主角,“大学师德”这个话题一再进入人们的视野。

  师德到底怎么了?

  就此,笔者询问了30名在校大学生。80%的学生认为,作者笔下的那些现象,“是高校的缩影,身边存在着这样的例子,尤其是在学术方面。高校的学术丑闻,已是公开的秘密”。20%的大学生认为,“学术作假的不少,但像书中那么虚伪、贪婪、好色的教授,也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以偏概全。”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一名大四学生认为,学术抄袭现象比较普遍。他做研究查找资料时,发现很多论著雷同,不知道是谁套用谁的,最后可用的资料也就那么一点信息。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一研究生说:此小说作者写的是人性在信息爆炸时代的软弱,小说中教授的各种丑行虽然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着,但那毕竟是小说,不免有艺术的夸大和变形。

  北京工业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说,大学丑闻之所以如此受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是因为有着“象牙塔”之称的大学,一直被认为是一块学术氛围浓厚、思想纯净的圣地,一旦出现偏离社会轨迹的现象,便立即会进入公众的舆论,然后无限放大。

  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研究生说,前段时间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阶段,她接到不少学弟学妹的电话,都是询问“师姐,你报名之前有没有联系导师啊?”、“给导师送什么礼比较好?”她说自己根本就没有给导师送过礼,但是,学弟学妹为什么一味地想通过“关系”拿到录取通知?不知不觉中,大家似乎进入到了一个怪圈,就像病人家属总想着给大夫红包,否则大夫在手术台上就会怎么怎么样。

  不少高校教师都认为,师生恋,论文抄袭,剽窃学术、伪造论著,利用手中的权力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这样的大学教授肯定有,但绝对是极少数。大多数的教授清高、清廉、忠于科研、忠于课堂,非常值得尊敬。“叫兽”虽然个别,但害群之马折射出来的某种不正常的现象,值得警惕。

  (据《北京日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