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捐画对谁有利?

2008年11月18日 13:22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他向境外捐画,对国内收藏市场其实是大好事。

  BY唐羽

  我所尊敬的超级大画家吴冠中吴老头最近又出招了,而且这一招出得相当狠,将全国人民大大“得罪”了:他将113幅作品捐献给新加坡。这批“好东西”包括63幅水墨画、48幅油画、2幅书法,创作年份从1957年到新世纪初,全面展现了吴冠中的艺术成就以及各个时期的风格。国内媒体向来喜欢给艺术品评估,这次给出的价格是3个亿。

  吴老头,你出手真大方,一给就是3个亿,咱中国还是一个穷国,你不能将这批画卖了,将钱送到灾区啊?还有人说,国内许多美术馆没有你的作品,你可以往那里送啊!你老吴怎么胳膊往外拐呢?更有人说,新加坡只答应在新国家艺术馆建成后辟出一个专馆来陈列这批作品,而不是单造一个专馆,吴冠中吃亏了,云云,云云。中国人的心态在“评估”出来的财富面前表露无遗。

  还有一种说法也颇具民间色彩:吴冠中在拍新加坡的马屁。不错,吴冠中与新加坡有那么一点关系,他的长子吴可语定居新加坡已有20年,孙女在新加坡长大,正在小学念书。但各位看官应该明白,在新加坡若是有行贿或拍马屁的嫌疑,当事人可没有好果子吃。吴老头不会笨到这份上吧。再说,没有证据表明他的儿子或孙女在那里有麻烦或拿地皮造房子的消息。

  吴老头这次捐画是自愿的,他说:“新加坡是我尊敬的一个国家,在道德品质各个方面,它都是介于中西方之间,与中方相当接近,和西方也很接近。两边的优点,都集于一身。”

  这是否就是他捐画的最终原因呢,也不好说。不过我认为,捐画一事,最好以单纯的眼光来看,不必与诸多敏感话题挂上钩。我们不必对他人的捐赠行为做简单的道德评判。吴老头的画是中国文化的结晶,捐到境外而且常年展出,可以产生较大的影响,何乐而不为呢?往大里说,对推动世界文明也有正面作用嘛。再说了,艺术家向境外机构捐画,在世界美术史上是惯例,许多重量级的艺术家,最后未必将作品留在自己的国家,而是选择捐赠给能够更好展示、保存、研究自己作品的国度。最让人眼馋的例子也许还有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他们几十年来向世界各大美术馆捐赠了大量藏品,后来他们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89件艺术品,其中包括4件毕加索的作品。今天吴老头向外国捐了画,我们也可以吸收人家的捐赠啊。上海不是有意建一个当代艺术馆嘛,吸纳捐赠就是一条“少花钱、办大事”的途径。我们要花大力气做的就是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学会管理与运作,否则只能花大钱去市场上回购圆明园的铜兽头。最近国际拍卖市场不是冒出了一只兔头和一只鼠头吗?多傻的两个东西,据说要上亿!老天,抢了爷爷的东西再高价卖给孙子,“龙的传人”再也不能上这个当啦。

  最后我再多说一句啊,吴冠中向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以及大英博物馆都捐赠过作品,他又是一个高产画家,作品在市场上也很多,他向境外捐画,对国内收藏市场其实是大好事。万一……吴老头的家属将他的全部作品抛向市场,那么谁手上有他的作品,其价格肯定拦腰一刀。这并非不可能啊,君不见,季羡林他老人家还没咽气呢,他的东西已经被偷出去卖了。所以嘛,吴老头精着呢,他不糊涂!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