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建议“谈场恋爱” 蒋方舟:你也是宅男一枚啊

2008年11月18日 15:03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我为人怯懦,好多公众活动,不好意思推。参加之前很羞怯,参加之后还惴惴不安。 

  “我对于麦家,的确失去了我惯常的愤世嫉俗。我觉得,也许是因为文学稀释和延长了他的青春期吧,让他的中年里还静静地流淌着少年气。” 

  著名少女作家蒋方舟、21岁回忆录写作者霍艳、网络文青东东枪在昨日凌晨播出的“零点锋云”电视节目中话语“劫持”茅盾奖得主麦家,“逼迫”他交出自己的文学梦。在这三个形态不同、造型各异的80后中,自小有着“邪童”称号、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蒋方舟是最突出的一位。不过,此次与麦家“狭路相逢”,蒋方舟却失去了惯常的愤世嫉俗,这种“太温和”在节目录毕后立即遭到麦家的抗议。 

  与80后1V3  麦家谨慎谈后辈 

  “文学变消费市场很可悲” 

  在节目中,麦家首次承认自己有偏执狂:“有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个偏执狂,一个故事坚持写了11年,从来就没有放弃。”他把写作当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认为作家被边缘很正常,作家应该做旁观者,这些与蒋方舟等人的观念显然多少有点冲突。不过,和蒋方舟的生活相似的是,他每天会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睡觉,三分之一的时间读书 ,三分之一的时间写东西。 

  与小辈们聊到兴致之处时,麦家突然曝出自己的初恋经历。十年前,他给初恋女友C写的一篇文章直到最近才收入他的散文集正式发表。C是他的同学,生于单亲家庭,仇视社会,因为想出国,借爱情做跳板达成愿望,撇下他在国内痛不欲生。这段初恋经历对于麦家来说很是刻骨铭心,曾经对他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打击,不过时隔多年后还是想通了,“爱情有时就是陷阱”。 

  80后写作者大多没有留下什么好作品,只留下了一些现象、虚名和消费品,那么有没有可能将来人们只需要消费品文学,并不期待文学经典的出现,对文学的要求与上一代人不一样了?对于这个问题,麦家则回答得比较谨慎。他想说的是,80后写作者的光环与作品不太对称,名与实之间有差距。“如果将来的文学变成一个消费市场,那我会感到很悲哀!但我相信不会出现吧!”面对三位80后的连番盘问,麦家始终流露出期待交流的兴趣,应对还算自如。他还评说道:“他们的发问和谈出的人生体悟,让我感到好奇和陌生。” 

  “邪童”对麦家“谈场恋爱”建议不以为然 

  “要生活,但不是去生活” 

  蒋方舟在目前的写作状态上似有“走火入魔”的倾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蒋方舟目前的生活平静如水,但对于自己身处大多数人认同的这种很理想化的写作环境,她表示自己并不适应,找不到要写的东西。她怀念以前巨恶劣的写作环境。 

  麦家针对蒋方舟的困惑,给了一条建议:淡化写作,去生活,比如接下来应该去谈一场恋爱。对于前辈麦家的指导建议,蒋方舟并不以为然,称“所有的人都劝我说,你去谈恋爱吧,你去生活吧,劝人去写作而不去生活,这是个冒险的提议,而劝人去生活却是个不会错的提议,但也不一定对。”那一刻,她内心非常想予以反驳,不过为了尽量显现自己的平和友善而忍住了。而节目录完后她在博客里谈感想,就没那么客气了,“我当时就很想说:‘切!你自己也是阳光宅男一枚啊!’”。她坦言道:“我要生活,要浅薄无奈、龌龊甜俗的浮世绘,无常无告的生活本身,于我可亲可怀。要生活,但不是去生活。” 

  对于麦家对自己表现得“太温和”的抗议,蒋方舟认为这是夸人太甚。她觉得麦家已经从文学大叔变成艺术正太,这则让她的母爱油然而生。 

  本报记者 卢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