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飞虎队员之子忆往事:李先念送军刀给陈纳德

2008年11月19日 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小本尼达将美国空军丝巾送给李小林■摄影/谢文华

  上一代用鲜血凝成的中美友谊在新一代延续和发展———

  “中美老兵和平论坛” 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结束后,美国“飞虎队”队员格林·本尼达的儿子爱德华·本尼达将一份特殊的礼物送到了李先念之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的手中,上一代用鲜血凝成的中美友谊在这一代延续和发展着。64年前,本尼达跳伞受伤后被中国军民营救。他伤愈返回美军驻地时,当时的中国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曾请他把一把军刀带给陈纳德将军作为礼物。

  -冒死跳伞身负重伤

  很多人对抗日期间美国派出“飞虎队”来华助战,后又开辟“驼峰航线”的历史已经耳熟能详,但中国军民曾经冒死营救了大批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美国飞行员格林·本尼达当时是“飞虎队”上尉。小本尼达说,1944年5月的一天,父亲驾机轰炸在汉口的日本侵略军目标,返航途中被日机在湖北省监利县上空击落,他从着火的飞机上冒死跳伞身负重伤,被当地村民救起,后被送到新四军五师驻地。在将近三个月的治疗中,父亲受到了新四军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曾撰文赞扬说“新四军一直对我很好”。由于年事已高,而且有心脏病,老本尼达这次没能来到中国,不过他托自己的儿子带来一封贺信。

  -中国军民冒死营救

  新四军第五师老战士夏夔曾经亲自参与接待过包括本尼达在内的多名受伤美军飞行员。他昨天对记者回忆说:“敌后解放区军民营救美军飞行员,是在极其困难、危险的状况下进行的。美军飞行员跳伞降落的地点,有的在日军据点附近和铁道沿线,有的在丛林、沼泽地带。敌后军民不惜冒着枪林弹雨,千方百计地抢救美军飞行员,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本尼达和另外一名飞行员葛莱格跳伞时身负重伤,我军克服当时医药和物资奇缺的困难,为他们疗伤治病,尽量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并通过各种途径,使他们得以重返部队。”

  老本尼达与新四军官兵度过了很多快乐时光。小本尼达说:“我父亲乒乓球技术不错,他养伤期间发现新四军里有些战士也喜欢这项运动,就和他们一起打。那时候中国人都只会用直板,而我父亲善用横板,所以总能取胜,就当起了教练。后来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中国运动员用横板,我父亲都开玩笑说是自己把横板技术传到中国的。中美之间著名的‘乒乓外交’其实早在我父亲那时候就开始了。”

  -李先念送军刀给陈纳德

  李小林说:“本尼达上尉伤愈后,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的我父亲李先念曾去看望他,问他想回到哪里去,上尉回答说想回到陈纳德将军那里去,我父亲就拿出一把军刀请他带给陈纳德将军。”李小林讲完后,小本尼达补充说:“这把刀非常精美,是从一个被俘的日本高级军官那里得到的。李先念师长把这把刀送给陈纳德将军,意义非同一般。陈纳德将军也很喜欢这件礼物,听说他与陈香梅女士结婚时就是用这把刀切的蛋糕。”

  小本尼达说,多年来自己和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一直保持深厚的情谊,这次来到中国也受父亲之托给李小林带来了礼物。记者看到,小本尼达把所有的礼物放在一个精致的礼品盒里,一样一样拿出来向李小林介绍:“我家住得离美国空军驻地很近,这是美国空军的丝巾和纪念章,这是我父亲年轻时做飞行员的照片,嘱咐我带给你。”最后,小本尼达还从包里拿出一副乒乓球拍:“这是特意按照当年我父亲和新四军战士打球时的乒乓球拍仿制的,你看材料和大小都与现在的不一样,上面还有我父亲的签名。”李小林接过这些富有纪念意义的礼物非常高兴,马上把丝巾围在了脖子上。

  -百名美国飞行员获救

  夏夔说,根据几种美国报刊的报道,抗战期间共有100多名美国飞行员被中国军民营救。“他们不是普通的士兵,而是美国的‘天之骄子’。发达的工业国家制造一架飞机并不困难,培养一名飞行员却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特别是有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更为宝贵。狄索斯威上尉1945年3月20日跳伞获救后重返蓝天,战功卓著,后任美国驻欧空军总司令”。

  老本尼达在贺信中说,自己参加“飞虎队”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飞虎队”队员全是志愿参战,并非被命令而来。为素昧平生的人献出生命,是很伟大的爱。如今这种爱仍在中美两国人民中延续,超越了外交关系和政治关系。小本尼达说:“美国总统总会说‘感谢上帝保佑美国’,而我父亲最常说的是,‘谢谢你们,愿上帝保佑中国’。”

  本尼达坠机

  挖掘已正式启动

  记者近日获悉,关于开掘、修复、保护本尼达坠机的项目已正式启动。当年本尼达在华驾驶轰炸日本侵略军而被击落的战机如今在哪里?当年为了掩护军情,本尼达的战机被当地农民绑上石块沉到河底,到如今已经在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下凤湖中沉睡64年之久。2005年,老本尼达曾携全家到监利县“认亲”,与当年营救过他的村民及后代叙旧,并亲眼见到了被试挖掘出来的坠机的一个起落架和一个轮胎。记者获悉,今年关于在监利县境内开掘、修复、保护美国飞虎队坠机的项目已正式启动。预计到2010年,坠机将陈列在馆内等候与主人的真正重逢。小本尼达曾表示,“如果能再回到中国看到当年那架完整的战机,将是父亲有生之年最好的礼物”。

  链接

  飞虎队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1941年,陈纳德在罗斯福政府的暗中支持下,以私人机构名义,重金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以平民身份参战。7月和10月,他们分两批来华。“志愿援华航空队”以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

  马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