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子轰出光绪死因:现代科学技术同侦查思维结合

2008年11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子轰出光绪死因

  现代科学技术同侦查思维相结合,光绪皇帝的死因大白于天下

  ★ 本刊记者/ 蔡如鹏

  几位原子能科学家利用一项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末的核分析技术,解开了一桩困扰了历史学家整整一个世纪的难题——光绪皇帝猝死之谜。

  100年前的1908年11月14日,38岁的光绪皇帝死在作为囚禁地的中南海瀛台。近20个小时后,统治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慈禧太后也断气归西。光绪和慈禧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矛盾尖锐,两人蹊跷地同时离去,让很多人怀疑:慈禧在临死前怕光绪重新掌权,故而先将其害死。

  不过也有人认为,光绪一生体弱多病,尤其是去世当年,病情加重,死在慈禧之前,实属巧合。因此,历史上关于光绪的死因一直存在病死和谋杀两种说法之争。但由于缺乏确凿证据,争议双方依靠的多是间接的文献史料,甚至传言,所以始终没有定论。

  现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通过中子活化分析等一系列现代技术手段得以确证:光绪突然“驾崩”是砒霜中毒所致。

  异常的头发

  原子能科学家对光绪死因的研究始于2003年7月。当时,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在河北省易县清西陵采访时,意外地获知陵墓管理处库房保存有光绪的头发,于是萌发了揭开光绪死因的念头。

  头发参与人体的代谢,能忠实地“记录”下体内各种元素变化的信息。一般成年人头发每月生长大约1厘米,也就是说,1厘米头发可以反映出人体一个月的新陈代谢史。

  征得有关文物保护单位同意后,摄制组将两小缕光绪的头发送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

  该所研究人员张永保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准确分析和推断光绪死时体内微量元素的情况,他们先把头发检样清洗晾干,再剪切成1厘米长的截段,分别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头发中含有高浓度的元素砷,且各段含量差异很大,“砷高峰值出现在离发根约10厘米处”,张永保说,“正常人头发的含砷量在0.25〜1.0微克/克,但光绪头发中最高达到2404微克/克。”

  为了验证光绪头发砷含量是否确属异常,研究人员又分别提取了隆裕皇后(与光绪葬在一处)和一清末草料官干尸的头发样品。张永保说,这名草料官与光绪为同时代、同性别,而隆裕皇后与光绪不仅为同时代人,且生活环境相同。结果证实,光绪头发的最高含砷量是草料官的132倍,是隆裕皇后的261倍。

  砷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多以硫化物和氧化物形式存在,主要有雄黄(二硫化二砷)、雌黄(三硫化二砷)、砒霜(三氧化二砷)等。其中,雄黄是一种中药,而砒霜则是古代常用的毒药。

  那么,光绪头发中异常的砷会不会是长期服用中药雄黄的结果呢?

  “如果是慢性砷中毒,砷在头发中的分布应该是离发根越近含量越高,而光绪头发中砷含量的高峰既不在发根处、也不在发梢处。”张永保说,“根据头发生长规律和砷中毒机理,光绪头发上的高含量砷不应是正常摄入代谢形成的。”

  2004年,北京一名妇女因自行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含有雄黄)治疗便秘,最终导致慢性砷中毒,危及生命,幸好抢救及时,才得以脱险。张永保等人也提取了这名慢性砷中毒患者的头发,研究发现其砷分布曲线与光绪头发的完全不同。这也进一步排除了光绪头发中的砷来自于长期服用药物的可能。

 [1] [2] [下一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