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光达侄女婿捐献坦克兵装备 当年不知妻子身份

2008年11月19日 13:2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戴上坦克帽,登上坦克车,许光达侄女婿杨坤明心潮澎湃。余志雄 摄

  昨日,向许光达纪念馆捐献出陪伴了自己近30年,经历了炮火洗礼的装甲兵头盔、夹克等物品时,曾经的老装甲兵杨坤明(许光达侄女婿)难捺心头的那份激动。

  坦克兵考入装甲兵指挥学院

  杨坤明1959年生于常德,1978年3月成为广州军区某坦克训练团的一名战士。回忆起当坦克兵的日子,杨坤明感到无限荣耀。1979年,杨坤明随部队调守南疆,并于当年在水口关参战,打的是最危险的穿插战斗。“说实在的,坦克车看上去威风,但呆在里面的滋味却不好受。”杨坤明回忆,那时的坦克车冬天是个冰冷的铁疙瘩,夏天是个热极了的闷罐子。

  在穿插战斗的一次执行任务中, 杨坤明脊骨受伤,在坚持完成任务后才回到后方养伤。养伤期间,杨坤明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于当年8月考入装甲兵指挥学院指挥专业学习。

  当年不知妻子是许光达侄女

  1981年,杨坤明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某团当排长。1982年,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妻子许京美。“我就觉得这姑娘人好,又是湖南老乡,心里非常喜欢。”杨坤明说,后来他才知道许京美是开国大将许光达的侄女。

  作为一名装甲兵,杨坤明对许光达有着无限的崇拜。在专门为纪念许光达诞辰100周年写的一篇文章中,他深情地写道:60年代,为了提高装甲兵部队的战斗素质,许光达用很大的精力抓部队训练,甚至亲自驾驶坦克示范,为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大将情怀时刻激励着我……”

  “遗憾的是老人在1969年就去世了,从老人留下的著作、物品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位开国元勋的伟大情操。”杨坤明说。

  转业后任长沙监狱副监狱长

  2005年,杨坤明从部队转业到了长沙监狱,任副监狱长。

  刚到长沙监狱时,人们多以为他就是一个性子直、豪爽的军转干部,时间久了,干警们发现,这个新来的“老粗”喜欢默默地蹲在监狱的角落不停地用笔在纸上记着什么,甚至腰伤发作时也没有停过。几个月后,一篇调研文章的问世,让大家明白了杨坤明在干什么。在随后的几年内,杨坤明先后有几十篇调研文章出炉,其中不少作品获奖,今年10月1日,他还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了一项殊荣——由中科院等机构联合颁发的“促进社会进步奖”。

  为了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100周年,杨坤明献出自己精心收藏了近30年的坦克兵装备,他说:“这是我们后辈对这位装甲兵创始人的一份敬意。”(记者 千灵坡)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