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庆东回应"间谍门":最卑鄙谣言 只当好玩而已

2008年11月20日 11: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7年9月9月,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北大醉侠”孔庆东在沈阳为新书《孔庆东评点鲁迅小说》签售。孔庆东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系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主攻现代小说与武侠小说,语言驾驭出色,文章生动有趣。继引起热议的《正说鲁迅》之后,孔庆东又推出新书《孔庆东评点鲁迅小说》,本书对《呐喊》《彷徨》《故事新编》里所有作品进行了随文评点,实现了与鲁迅这位伟人的一次跨越时间的碰撞。 中新社发 zhangpeng0720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用多理那些坏人吧,和那些狗屁不通的谎话相比,正经的读书工作要紧啊”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秀卿发自北京 对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来说,今天初冬的日子过得很不清静。孔庆东在他的博客里写道,仅仅在11月14号一天,“来自全国的八万多条短信和电话,几乎把我的手机打爆了”,内容只有一个——询问他关于被怀疑是朝鲜间谍一事。

  “当今最卑劣的谣言”——孔庆东如此概括这次来势汹汹的“间谍传闻”。11月19日,孔庆东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采访,与在博客上的“面对谣言我放声高歌”的豪放风格有所不同,孔庆东显得颇为平静与坦然,不但没有任何冲动的言语,而且向记者表示,“就当好玩了”。

  谣言凶猛

  孔庆东的“间谍门”风波可以用“来去匆匆”四个字来形容。

  11月14日,孔庆东在与朋友吃午饭时突然得知自己成了“间谍”,这令他哭笑不得,“有人给我打来电话问这子虚乌有的事。”原来,有网站出现一条爆炸性新闻:“据北大消息人士透露,昨晚(13日)7点钟左右,北京国安部门的几位便衣警察,来到北大,通过北大保卫部找到该校孔庆东教授,以孔组织‘北大主体思想学习小组’、为朝鲜提供情报为由,宣布对孔拘留审查,然后孔教授带走。”该消息被迅速转载,广泛地传播开来,网友称其为“间谍门”事件。

  虽然有网友发现孔庆东于13日22时55分曾更新过自己的博客,“照理当天被带走怎么可能再发表博客”。但这样的声音被淹没在更多人的将信将疑中,很多人开始把“间谍门”跟孔庆东以往的一些劲爆性的言论联系起来。

  孔庆东被认为是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因研究金庸著作在国内大众文化领域拥有广大的读者群。而其本人又因言谈嬉笑怒骂,一贯引人注目,赞者称其为“北大醉侠”,毁之者则怒批其“观点太左”。

  而面对“间谍”谣言,孔庆东在博客上反击道:“殊不知,俺孔庆东这样顶天立地的大和尚,最喜欢逗猫逗狗了。阶级敌人越是捣乱,俺就越是开心。像今天这样的谣言,你们天天造上两段才好,那就一方面让人民群众上了社会实践课……另一方面让孔和尚等真正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茶余饭后,有了开心的谈资。”

  此后的11月16日,又有一篇题为“孔庆东间谍案真相”的文章在网上被转载,该文对孔庆东13日当天的行程做了披露,“国安的两位同志在我校保卫部安国江部长的办公室,约见了孔庆东教授,非常客气地询问了孔教授几个问题,主要是孔教授向校方申请建立主题思想研究课题组的问题,还有传闻孔教授经常出入朝鲜大使馆的问题。对于上述问题,庆东都如实作了解释,获得了对方的充分谅解。询问过程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气氛友好平和。”

  随后,大小网站纷纷将原先的“间谍”传言删除,11月17日,网络基本恢复了平静,剩下的只有网友的惊讶和不明真相者的询问与怀疑。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