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台北故宫

2008年11月20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台湾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7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台北故宫

  2008年台北故宫博物院83岁,如今它更注重以营销方式推广典藏,将故宫的形象时尚化,使台湾的年轻一代也乐于跑博物馆看古董

  ★ 文/梁良

  现址位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外双溪的国立故宫博物院,于1965年10月25日兴建完工,并在同年11月12日正式开幕,定名为“中山博物院”,俗称“台北故宫”。

  其外观为中国宫殿式的建筑,一、二、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三希堂”。在故宫背靠的山上还有一个“深不可测”的文物山洞。里面到底存放着多少宝贝?外人根本无从得知。

  台北故宫开幕后分别经过1967年及1970年两次改建,达到陈列室面积8777.41平方米的规模。至2002年第三度改建,正馆展览空间多出836.5平方米,达到9613.91平方米。此时台湾已经“政党轮替”,院长是深绿的杜正胜,他不甘心故宫博物院只是展藏“中国文物”,遂以“去政治化,回归艺术文化本质”为名将故宫重新定位为宣扬“本土、中华与世界兼具的多元文化观,注重美的普世性,本乎人性,成就人文,不以国家民族之荣耀为限”。

  在此新政策指引下,台北故宫的馆藏方向扩大至东南亚、南太平洋文物,以呼应台湾原住民与南太平洋文化的传承关系。

  在杜正胜被阿扁找去当教育部长之后,新接任的故宫院长石守谦提出了“Old is New”概念,以营销方式推广典藏,将故宫的形象时尚化,并将参观对象推广到台湾的年轻一代,使他们也乐于跑博物馆看古董。具体的大动作,包括将典藏文物数字化,配合当时刚开始流行的网络科技,吸引年轻人观赏那些本来以为离他们很远的古代文物。同时借助影视媒体和偶像明星的吸引力,邀请音乐才子林强主演了一系列故宫形象广告片和推广短片,令人耳目一新。

  在2005年庆祝故宫博物院80岁生日时,更大手笔地投资拍摄了3部电影:郑文堂执导的故事长片《经过》、王小棣执导的纪录片《历史典藏的新生命》和侯孝贤执导的《盛世里的工匠记忆》,企图借此更进一步拉近一般民众与故宫的距离。

  《经过》由戴立忍和桂纶镁主演,曾经在台湾的院线公开上映。故宫提供了场地以供拍摄,也提供了苏东坡的《寒食帖》做主要道具,甚至开启了最重要的文物山洞让影片能进入这个神秘殿堂去取景,可见对此片的重视。本片的剧情采取三线交错的方式进行,描述一名当年曾护送国宝来台的故宫老人、一位故宫女研究员、一个新秀作家、以及为了观赏《寒食帖》而专程来到故宫的日本青年之间,围绕着苏轼这幅著名的书法而展开的故事,可算是带有一点人文趣味的主旋律作品。

  对于游客而言,故宫除了展品极为丰富和珍贵以外,相对便宜的票价(普通票新台币160元;10人以上团体票120元)和免费提供中、英、法、德、日、西、韩7国语言专业导览服务。

  此外,园区内其他的旅游景点亦不容错过,如位于故宫左侧的“至善园”,以中国传统园林的概念为主要设计方向,小桥流水、灵沼曲径是相当优雅的园区;位于故宫右侧的“至德园”,则是一座开放性园区,入口处是一个别致的古典圆拱门,里面的园林景观令人身心愉快;“张大千纪念馆”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故居,原称摩耶精舍,整体建筑为大师亲自设计,以保留先生的生活起居环境为主,并展示照片及各种奇石盆栽等,都颇有可观之处。

  今年院庆日推出的《晋唐法书名迹特展》,破天荒展出17件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书法名迹。 ★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