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专家:圆明园兽首绝非国宝,是国耻的见证

2008年11月21日 07:4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却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流落海外的圆明园兽首铜像每隔几年因为现身海外拍场便会吸引国人的关注,这些兽首铜像一直被称为“国宝”,然而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却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谢辰生是我国文物界知名专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前言、参与“三希堂”法帖等重要文物的收购。对于海外文物的回流,谢辰生这些年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他认为,文物流失分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大量文物流失,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历史问题。另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很多文物因盗墓、走私而流失,主要是经济问题。

  对于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谢辰生认为,其中有几种情况要区别,“一个是珍贵的,一个是一般的;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合法的,一个是非法的——并不是说所有在国外的东西我们都要求归还,我们从来没有这个观念,也没有必要。而且有些东西的确能够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能够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还是可以的。”

  对于非法流散到国外的文物,谢辰生认为,不管珍贵不珍贵都得追回。“对于过去合法出去的,有些珍贵的文物,我们也是想通过收购回来。人家合法出售,我们也合法。珍贵和一般,我们重点在珍贵。过去和现在,要强调现在。非法与合法,重点先搞非法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这样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如果一些以犯罪手段获得的非法文物流散海外后,我们把它弄回来,还可以通过这个摸出线索,打击国内的各种犯罪活动。这对我们是最有现实意义的——因为目前盗墓的人太猖獗了,这种追索是打击犯罪的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将于明年2月由佳士得拍卖,对于通过拍卖购回这些圆明园兽首的观点,谢辰生表示了坚决的反对,“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如果我们用钱买回来,就等于是变非法为合法。等于我们承认它是合法的了。比如现在家里丢了一件东西,让贼拿走了,我还再花钱买回来,这像话吗?”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