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日记开放程度及方式仍是学术探讨焦点

2008年11月21日 08: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国际学术讨论会近日召开,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除了就民国政要的思想、实践及民国政治的发展演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更将焦点集中在讨论蒋介石日记的开放程度和开放方式上。

  据悉,目前存放蒋介石日记手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应蒋家后人的要求,加强了对手稿的管理和控制。但凡去胡佛研究所查阅过蒋介石日记的学者,无不叫苦连天:所里不允许带任何现代化设备(包括电脑)进去,更不允许拍照和影印,只有最原始的笔录和抄写。学者们在会余的一个话题,就是比谁抄得多而快。民国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表示,自己一天能抄7000到8000字,而来自台湾的一位学者则说自己能抄上万字。这些抄回来的资料,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录入电脑。学者们都感觉很累,说查阅蒋介石日记成了“比较单纯的体力活”。不仅如此,而且在使用方面也多有限制。学者查阅日记,先要签署中英文文件,申明但凡在论坛、广播、论文中引用蒋氏日记,都须将引用部分复印交台湾蒋家后人过目认可方可使用。杨天石说,严格说起来,他在美国各大学的演讲、当天所有与会人员提交的涉及蒋介石日记的论文,都是“非法”的。

  学者们就蒋氏日记的开放进行了多方呼吁。有的希望能有选择的出版,有的提出部分上网,也有的干脆提出,将蒋介石日记转移到台湾,因为查阅的多是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的学者,较之远飞美国,前往台湾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经费。但这一点刚提出便被否决了。更多的学者提出允许用电脑录入,允许有限制地复印等。对此,胡佛研究所表示将与蒋家后人进行进一步沟通,获得他们的理解,希望既能保障蒋家后人的利益,让他们满意,又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术研究。

  记者陈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