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换"新颜" 经历30年最大整修

2008年11月21日 09:25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继1978年之后,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经历一年左右的大规模整修后,目前基本完工,即将对外开放。11月20日,记者赶赴“旧址“进行探访。

    前木楼展厅增加老沈阳图片和物品

  整修后的“旧址”纪念馆共分为五个部分:前门房、操场、前木楼、礼堂和后木楼。前后木楼均为二层砖木结构前廊式建筑,券拱形门窗。

  经过重新整修,前木楼将展出周恩来总理的雕像、图片资料,以及当年周总理在东关模范小学读书时所用的书籍文物,同时还展现沈阳在上世纪初的市井街貌图片及物品。本次维修的同时,纪念馆向社会征集了大量文物,并根据原貌进行了复制。在前木楼的二楼,一进展厅就可看见一辆黄包车,背景则是当时中街的大幅照片。

    后木楼全面恢复原貌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里的四座建筑均建于1910年。1978年至今,纪念馆只在1989年维修过一次,近些年又显破损。为发挥该纪念馆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凸显其历史、文化特点,经沈阳市文史研究专家建议,沈阳市进行了该馆建馆30年来的最大规模修缮。

  后木楼全面恢复当时教室的原貌,实现“修旧如旧”,让参观的人们感受到沈阳教育的百年风雨历程。前木楼与后木楼之间的礼堂将增加其他功用,放映一些周总理生前的影像资料。同时,还对前门房与前木楼之间操场的地砖重新进行了更换。

  周恩来与东关模范小学

  少年周恩来曾就读于沈阳东关模范小学,原名奉天省官立东关学堂,后改名为东关模范学堂,即今日的东关模范小学。

  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江苏淮安,随伯父周贻赓到沈阳上小学,在这里他接触进步教师,阅读进步书报,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为他日后救国救民奠定了丰厚的思想基础,并在这里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1913年,15岁的周恩来离开沈阳,考入天津南开中学。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通讯员朱琳 本报记者李彤 李浩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