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起宋庄房产案近日一审结案 艺术家集体获赔偿

2008年11月21日 11: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画家王立则称,不想打官司了,村民给我们赔偿就走。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宋庄房产案”追踪

  到昨日止,宋庄艺术家房产纠纷案中7起一审结案,一起调解成功。

  至此,全部14起艺术家纠纷案都有了结果(其中包括李玉兰另行起诉,现等待二审)。法院判决农民与艺术家的合同无效,限90日内艺术家腾出房屋,不过艺术家获赔中包括区位补偿价。其中方力钧被判获赔36万,王立则获赔32万。对此,原告方村民表示这样判决不合理,表示近日就将上诉。

  宋庄房产案获阶段性成果

  自2006年10月以来,已有14位在宋庄买宅基地房的艺术家成被告,卖主称当年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

  此后李玉兰案子最先进入判决阶段,其余13起案子或经过法院达成调解,或是经过房屋评估,等待法院判决。

  昨日,宋庄法庭对系列案中的其他案子进行了一审结案,包括方力钧、王立则、刘海舟、王秋人、马子恒等在内的艺术家的案子都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艺术家搬家,农民赔偿

  记者了解到法院此次判决:村民与艺术家的房产合同无效,艺术家要腾出房屋。与此同时,村民赔偿艺术家的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地上物补偿,另一部分是区位补偿。类似方力钧就被判获赔36万多,而王秋人家由于评估时高达100多万,获赔80多万。

  法院判决中指明,农民应在三个月内付清赔偿后,艺术家腾房。

  此外,艺术家王功新则与原告达成调解。双方签订的购房协议仍被判无效,但协议规定,王功新可以继续在宋庄的房子里居住,直至拆迁;届时,地上物补偿款归艺术家所有,区位补偿艺术家与村民分别占7成、3成。 (记者李健亚)

  - 对话

  艺术家王立则 不想再折腾了

  此次判决从赔偿角度讲已经差不多了,但考虑到安置问题还是不够。这个官司都已经打了两年,我们从心底都不想再打了,不想再折腾了。村民给我们赔偿,我们就走。赔不了就这样拖着,但画家住着也不安心,最终还是会产生后果。那就是过两三年后再打官司,到时的政策对谁有利还是说不清楚。

  村民方 李旭明 我们上诉到底

  这个判决根本就不合理,我们大家都很气愤。现在法院判决把一切的过失都推到我们身上。当初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宅基地房屋是不能买卖的,大队也没通知说不能卖。对法院的判决,我们不会认可。土地是集体的,当初我们卖房子,又不是卖土地。为什么要有区位补偿。拆迁了才会有区位补偿,但现在又不是拆迁。

  给我判要赔偿29万,农民一辈子都赚不到这个钱啊。为此,我们肯定要上诉。

  (李旭明,艺术家马子恒原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