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建立"麻将博物馆" 美国小学智力课"搓麻"

2008年11月21日 16:2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麻将起源于中国,如今这项古老的东方益智运动,深受老外们的钟爱。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麻将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江选旗介绍,去年在成都进行的首届世界麻将大赛,欧洲来了53人,美国7人,日本经过压缩后还有40人。

  欧美选手喜欢麻将,更侧重于麻将的科学性。比赛中,选手们似乎更对博弈中的概率、计算规则与规律感兴趣。在他们看来,把麻将用于赌博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麻将在海外发展最好的还是日本。”江选旗介绍说,麻将在日本非常普及,全国约有15000个麻将馆。走在大街上,到处可见高悬着写有“麻雀”两个汉字的麻将店招牌。千叶县还建立世界第一家“麻将博物馆”,收藏有中国清代皇帝所用麻将等珍贵文物。

  今年是麻将传入日本100周年,起初日本也曾盛行以麻将为赌具,把麻将游戏引入歧途的经历,经几代日本有识之士不懈努力,如今已发展为健康的“坤士麻将”,规定了“20条礼仪”。如果要当职业牌手,必须通过麻将协会笔试。举办每年一届的全国麻将大赛。效仿围棋段位制,根据水平高低实行分级。

  美国也有不少麻将组织,其中全美麻将联盟是最大的一个,拥有50万名会员。全美的麻将爱好者为数众多,麻将在华人圈和亚洲圈的移民中普及,欧洲血统的美国人也不乏爱好者。

  “在中国说小孩下围棋是表扬孩子聪明,要说小孩子打麻将是‘骂人’”。江选旗介绍,美国中小学的智力课是打麻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的托马斯·杰斐逊学校,午餐时间,餐桌上除了摆着常见的薯条、巧克力和牛奶等食物之外,还有一样不寻常的东西———麻将。孩子们边吃边搓麻将。差不多10年前,这所学校开始教学生如何打麻将了。该校师生看来,中国人这种游戏千变万化,动脑筋的人才能玩好。除了能够开发智力,麻将还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交游戏,对害羞的孩子来说,打麻将时他们可以轻松地和别人交流。

  (记者俞国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