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

2008年11月21日 16:45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资料图:11月4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本届国际华文教育论坛的主题是“大力拓展华文教育,促进和谐发展”。图为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举办的中华文化讲座上做题为“我们怎样看文化,我们怎样看历史”。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总结了这样几句话:墨家关注社会,留下的社会理想,这就是平等互利博爱;道家关注人生,留下人生态度,真实、自由、宽容;法家留下了治国理念;儒家关注文化;所有加起来就是和谐。

  ★采写/《小康》特约记者 牟尼 

  重登百家讲坛 要讲诸子PK

  《小康》:你近日重登百家讲坛讲述百家争鸣,是像有关媒体所说为了挽救百家讲坛下降的收视率吗? 你为什么要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这一内容呢?

  易中天:百家讲坛的收视率一直是平稳的。我们不可能保证每期收视率都在那个水平线上,某一两期跌下去是可能的,但是,它的平均收视率是稳定的。

  实际上,品三国讲完以后,百家讲坛栏目一直跟我谈下一次的合作,谈了半年。我当时已经很累,而且一个人老在聚光灯下面生活很郁闷。但是有一个观众提了一个问题,他说百家讲坛的宗旨到底是什么?我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这是我们的使命。他说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中华文化要传承要传播,传承什么传播什么呢?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呢?谁塑造了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的?他说我认识一些海外华人,我发现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到底是什么原因?从这个观众提出的问题,我就由此想到了一个命题,应该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把我们的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进行一次清理,看看哪些是我们民族的必须继承的,我们要代代传承下去,哪些是我们要进行调整的(也不是说批判抛弃),怎样和世界国际社会接轨,和现代理念接轨。

  《小康》: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你讲座的风格,这次你会有所改变吗?你这次讲的内容跟于丹讲的孔子、庄子有重复,你们会有哪些区别?

  易中天:风格想变也变不了。它实际是一个形式问题。大家认为严肃的不得了的问题,也可以用很幽默很诙谐很活泼很自然的方式说出来。其实我们读古人的书,发现他们也是很好玩的。比如,我这次讲到孟子,里面有一段话,孟子和齐宣王谈话,就是一个国君如果不称职怎么办?这个问题很大吧,他说有一个朋友把事情托付给他,但是他什么事情都没有做,那该怎么办?齐宣王说,那就断交吧,那如果有一个官吏,把自己的地方管理得一塌糊涂怎么办?那撤职嘛!孟子又接着又问,如果是国君呢?齐宣王就惘顾左右而言他。

  电视节目跟吃饭一样,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存在我和于丹谁好谁坏的问题。但是有不同,首先是话题不同,我这次讲的是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于丹只讲论语。第二个不同,我讲孔子的特点,是要将孔子和诸子PK的。孔子是先秦诸子第一人,儒家是百家争鸣第一家,有了孔子和儒家才有后面的墨家道家法家,才有儒墨之争。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共六部,要回答为什么会有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文化现象,他们为什么留下了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为什么这些文化遗产至今还影响着我们。面对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应该怎么办?我总结了这样几句话:墨家关注社会,留下的社会理想,这就是平等互利博爱,道家关注人生,留下人生态度,真实、自由、宽容;法家留下了治国理念;儒家关注文化;所有加起来就是和谐。

  《小康》: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这一段是中国古代文明最灿烂的一段,这次你主讲的内容很庞大,而且都是非常艰深的文化问题,你在学术和知识上做了哪些准备?现在学术界对诸子有很多分歧,你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易中天:1978年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学的是魏晋南北朝文学,我的导师们有一个观点,基本上也是学术界的共识,凡是学古代文学史、哲学史专业的都要过先秦关,你只要把先秦这个关过了以后,后面都能通,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是基本训练。那时候就开始读,但是不会想到30年以后会在百家讲坛上讲课。再就是毕业后我教中国美学史,中国美学史必须要讲诸子的美学思想,这也算一次准备。真正为节目做准备应该是从去年开始。

  百家讲坛不是百家论坛,讲坛是一定要大家听懂,所以我还是以我为主,包括对诸子的评价,在这里观点、方法肯定是我自己的,但我会把学术界几种不同的解释告诉观众,观众也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看法。

  我这次会讲到一个人,历来被误解的杨朱,他其实被妖魔化了。杨朱的名言是“一毛不拔”,这在中国人看来很不道德,谁都没有想到杨朱同时主张“天下为公”,一毛不拔和天下为公怎么统一?杨朱为什么要讲一毛不拔,他真实的想法是什么?这可能会引起不同的看法。

  从3000年文化史讲儒家

  《小康》:你在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中,前面仍以谈儒家文化为主线,但是在孔子生活的年代,儒家文化只是百家中的一家,诸子中的一个,影响在当时绝对没有后来那么大,那么你为什么采取这种立场?

  易中天:因为他是承前启后的,我是放在中华文化大历史中去看他,不只是春秋战国那一段历史,如果只是那一段的话,你刚才说的观点是对的。孔子以后,真正显赫的学说是杨朱和墨子。孟子也说,天下之言,不归于杨,就归于墨。儒家那时其实是不受重视的。但是,放在3000年文化史的角度去看,那主线就是儒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实际上是西周以后开始奠定,周公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治理卓越,建立了三大制度,封建制、宗法制、礼乐制。周公建立的观念是以德治国,儒家是直接承接周文化的。思想观念、政治制度、文化心理应该说是以儒家为主的。

  我可以打这么一个比方,汉武帝以后在思想文化界,儒家文化基本是执政党,实际还有一个是法家,但法家是隐蔽的执政党,外儒内法,王霸杂用。道家是参政的在野党,墨家是地下党。所以从前、从后来看,这个线索还是应该以儒家为主线,何况有墨、道、法,是因为先有儒,孔子基本上是自说自话,墨子一出来就明确把儒家做靶子,到道家那儿是儒墨都批,到了法家的时候是儒墨道都批,所以我把儒家作为主线是为了叙述的方便,不等于儒家就是最高明、最正确的,我还是要端平的。

  《小康》:在你心目中孔子是怎么样一个人?他的外型应当是怎样的?

  易中天:我认为他是文化巨人,这应该是没有争议的;失意官员,他做过官,但官场不得意,最高做到大司寇(公安部长),相当于以公安部长代理总理;模范教师,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性情中人。实际上,孔子至少在我看来不是后儒讲的那个样子,他不是一天到晚板着脸,他也不是一开口就说格言,《论语》是把孔子几十年教学的课堂笔记挑了又挑,把他们自己认为最重要的话编成语录,并记载了孔子的行动,其实孔子在日常生活中不是这样的。只要大家认真读一遍《论语》就知道,孔子很性情的。比如,有一个人来想见孔子,孔子不想见,就跟门房说,你跟他说我病了,门房出去了但还没有见到客人,孔子就把瑟取下来,鼓瑟而歌。意思是告诉那个人,我没病,但我不见你。再看他骂学生,骂当权派,就知道他很性情。

  孔子应该是高高的个子,因为他父亲就很高大,很有力气。我对孔子的体会是他这个人很温润,因为孔子讲礼仪,所以一般的情况下要拒绝一件什么事情或者要反对一件什么事情,他会比较温和的委婉的表达。我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只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小康》:你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哪些思想是必须要继承和发展的,哪些给我们带来不好影响?要抛弃的?

  易中天:比如墨家提出的平等、互利、博爱,道家提出的真实、自由、宽容,法家提出的公开、公平、公正,儒家提出的仁爱、正义、自强等等都是我们要接受的,但我们要记住这些观点的时候,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特定的环境。比方说儒家提出仁爱,他是为了维护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制度,那么,等级制度要吗?不要,仁爱要吗?要。比如法家提出公开、公平、公正是为了维护专制、独裁统治。专制、独裁统治我们要吗?不要。公开、公平、公正要吗?要。

  《小康》:像公孙龙子、惠施等其实是中国本土的逻辑学最早的创始者,你为什么不讲他们?

  易中天:我还是要表达一个观点,对于百家讲坛不要求全责备,我全不了,不可能全面的。我只能把我认为最重要、大多数观众更感兴趣的东西拿出来讲。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