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七宝阿育王塔"今日出函 "佛顶真骨"舍利或现身

2008年11月22日 08:56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下午3点,12支机械手,还有两根可承重1吨的锦纶布带,将从铁函中“请”出七宝阿育王塔,整个过程预计为40分钟左右,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将进行现场直播。

  按碑文记载,长干寺地宫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那么这座世界上最大的七宝阿育王塔足足有997岁高龄了。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护文物,宝塔提取后将立即“住”进恒温恒湿的塔罩中,以防木质塔芯因脱水而变形。“搬家”之后是“洗澡”,塔王身上的污浊物也将被清除。专家还透露,通过X线扫描基本确认塔中存有“金棺银椁”,备受关注的“佛顶真骨”舍利就应该保存在其中。

  一号二号机械手好比食指和中指

  在提取方案中,“主角”是机械手。机械手长为1米多,下部是一个L形的弯曲,上部是比铅笔略粗的钢材,顺着塔身与铁函之间的缝隙伸下去,再旋转一下,就能托住塔底。18日上午10点,第一支机械手就已经开始工作了。据南京晨光集团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介绍,一号机械手有4只,二号机械手有8只。那么12只机械手是如何工作的?他打了个比方:一号机械手好比是“食指”,负责探寻,它们从塔身的四个角伸到塔底,寻找宝塔底座与铁函之间的缝隙,如果缝隙太小它们还会将之扩大。一号机械手完成任务撤退后,二号机械手登场。二号机械手好比是“中指”,可承重,它们2只一组,从四面托住阿育王塔的塔底,确保安全地将宝塔稍稍提起。

  “大力士”锦纶用担架“请”出宝塔

  在阿育王塔悬空后,“大力士”锦纶出马。两根锦纶布带从两侧兜住宝塔底座,就像一副软担架。工作人员将锦纶的四端固定在一个方框形的工装架上,通过收紧锦纶将宝塔吊离铁函。周明说,锦纶绷带的承重可达1吨,托住50公斤左右的阿育王塔不在话下。

  在起吊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在塔底兜上一层丝绸,由于在水中泡了千年,阿育王塔塔身镶嵌的宝物有些已经脱落,兜丝绸就是为了防止在提取过程中塔身上有东西掉落。

  三维扫描,确认塔内有“金棺银椁”

  周明还透露,在制定方案前,他们用X光对铁函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已经绘出了塔身结构的三维立体图。而塔身里,专家发现了金属的壳状物,基本可以确定,这就是碑文中记载的“金棺银椁”,“佛顶真骨”舍利就应该被供奉其中。不过由于影像比较模糊,暂时还无法得知其准确的尺寸。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是否打开宝塔取出圣物,还要视宝塔结构而定。如果塔身是全封闭的,那么出于文物保护和尊重圣物的考虑,很有可能就不打开,像杭州雷峰塔那样,将佛祖舍利永久封存。

  宝塔居然是木框架结构

  发现了一个塔王已经令专家震惊了,更令他们吃惊的是,阿育王塔不是整体浇铸的,而是木胎包银鎏金的。由于水中泡了近千年,塔身局部有散落和破损,需要修复。

  华国荣介绍说,这是一座木框架结构的宝塔,内部的木胎约有50厘米高,塔身外围包裹了一层银皮,银皮上再鎏金,塔座、塔身和塔刹是用泡钉铆接在一起的。而在塔身的银皮上,还发现了文字,待今天取塔后,文字内容将可能大白于天下。

  文保专家最担心的,是铆钉为铁质,因为铁和银会发生化学反应,加速铁的锈蚀,这种锈还会浸入木头胎心里。此外,目前塔身表面已经出现起翘现象,且木质文物在脱水中容易产生变形,影响宝塔结构,因此阿育王塔取出后会立即放进为其量身定做的塔罩中,保持恒温恒湿。

  铜钱、金簪、水晶球……铁函是个百宝箱

  通过三维扫描,专家们发现,那个锈迹斑斑的千年铁函,居然是一个百宝箱。

  在阿育王塔四周,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很多供奉品,其中铜钱、水晶球、金簪等,还有20来个丝织品包裹。据初步统计,仅铜钱就达5000枚,时代都不晚于宋代,加上铁函外地宫中出土的钱币,总数达到上万枚,足以显示修建地宫时的隆重。通过X光和工业内窥镜,专家们还发现了塔身上有很多精美的小佛像,有些丝织品包裹上,还有墨写的供奉者的名字。目前丝织品已经放进了冰柜中,等待进一步的整理和保护。

  8月初直播中,人们还记得宝塔包裹在大幅的丝绸里,但遗憾的是丝绸包袱没有完整保存下来。华国荣解释说,由于直接接触函底,塔下的丝绸已经铁化了,他们只能将完好的部分先取出加以保护。

  本报记者 王宏伟 刘艳元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