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请出”阿育王塔核心是保护文物 有望现场展示

2008年11月22日 14:3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备受文物与佛教界关注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千年铁函里的阿育王塔将于今天下午3点被“请出”。负责此次提取宝塔工作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向早报记者表示,此次用X光检测时发现,阿育王塔内存有金棺银椁。

  备受文物与佛教界关注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千年铁函里的阿育王塔将于今天下午3点被“请出”。负责此次提取宝塔工作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向早报记者表示,此次用X光检测时发现,阿育王塔内存有金棺银椁。

  三个月之前发现并已开启“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的千年铁函顶盖,为何迟迟没有取出里面的阿育王塔?最终用了什么“万无一失”的取塔方案?昨天,早报记者从南京市博物馆召开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考古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经过数月的研究论证,有关方面最终决定采用“机械手提取”和“软织物兜底”两种安全、无损、简洁的方法,定于今天下午3点,在南京市博物馆的地下库房内把阿育王塔“请出”铁函。

  核心要务是保护文物

  今年8月6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对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的千年铁函进行了开启,透过包裹在宝塔外围的丝织物,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露出了金灿灿的一角,次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当专家解开包裹宝塔丝织物的千年结后,神似于“东方明珠塔”的塔刹、内侧雕刻着花纹的山花蕉叶、塔身上的佛像及相轮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再次震惊了国内外。

  然而,由于不知晓宝塔结构与在铁函内的宝塔空间位置,及宝塔死死“卡在”了铁函内,考古人员无法将宝塔取出。同时出土于遗址地宫内的碑文中记载:“金陵长干寺塔身藏舍利石函记,宋大中祥符四年,金陵长干寺演化大师可政和守滑州助教王文等人,得宋真宗允许,修建九层宝塔”,该塔内很有可能存有“感应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金棺银椁”、“七宝阿育王塔”。“我们在用X光检测铁函内时发现,塔身上有精美的佛像,铁函与宝塔的间隙有大量的铜钱,及存放在阿育王塔内的金棺银椁。”周明昨天说,“通过对铁函内的水质分析,其PH值为7.87,中性偏碱,在铁函内部的铜钱保存很好,没有被锈蚀,光泽度依旧很亮。”

  “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看,将七宝阿育王塔‘请出’铁函是目前对宝塔最好的保护。”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由于底部丝织物紧贴住铁函,目前锈化得很厉害,特别是下部已经损伤和不完整,在提取时必须考虑到不再伤及这些丝织物。

  取塔方案面面俱到

  “4只如同人手食指的1号机械手主要负责寻找铁函与塔之间的缝隙,然后由8只承重的2号机械手如同人手的中指,将宝塔整体从铁函底部提拉出来,机械手上均有保护措施,以防伤到丝织物。”周明说,用软织物兜底是考虑到防止塔身和塔刹上还有其他零散文物或部件掉落,“兜底的布袋可以承受1吨的重量,目前我们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就是丝织物会掐住宝塔,我们已经做过多次模拟和仿真性实验,将风险降至最小。”

  华国荣表示,出土于杭州雷峰塔地宫内的阿育王塔取出后局部有镂空的构造,人们可以透过空隙看到存放在里面的舍利,而目前出土于长干寺地宫内的宝塔构造怎样及是否有镂空构造考古人员也并不是很清楚,而塔身是否有门、能否取出金棺银椁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博物馆已专门定做了一个与宝塔尺寸高度相同,且是恒温恒湿的铝合金容器,宝塔取出后我们会将塔保存在这个塔罩中,让其处于恒定的环境内,而取出的丝织品包裹物我们已经存放在低温恒湿的冰柜内,上面的文字和图案正在进一步的分析中。”华国荣介绍,宝塔取出后还要对塔身上的污浊物进行清理,如塔有破损,根据塔的情况还将进行修复和复原。“塔被‘请’出后,其工作难度将会更大。”

  南京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曹志君表示,宝塔取出后,对文物后期的保护和考古发掘将根据国家科技部与国家文物局的要求进行,并制定修复和保护方案,已发掘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地宫也将进行复原。届时有望像杭州雷峰塔一样,把阿育王塔请到现场进行展示。

  早报记者 龚菲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