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方舟自创山寨版"百家讲坛" 边剥毛豆边搞讲座

2008年11月22日 16: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的19岁作家蒋方舟,近日参加录制了一档电视节目,兴致很高,大谈山寨文化,还在博客中分享了自己做山寨版“百家讲坛”的故事。同时,她还大赞另外一个嘉宾——44岁的麦家,称后者是阳光宅男,“让我油然而生母爱”。真是雷死人!看来,这位出名已久的少女作家,还有着鲜为人知的山寨少女的一面。

  “百家蒋坛”处处雷人

  蒋方舟介绍说,她的山寨版“百家讲坛”名字叫“百家蒋坛”,是放暑假的时候突然想到的。“某一天我的脑子忽然被雷劈中,雷光一闪”,这个很雷的主意就有了。在录制之前,她还先到视频网站注了册,“很有些占山为王的山寨意识”。

  然后,她在家里腾出了一平方米的地,地上铺好泡沫板,用书堆起四个桩子,将几块写好“百家蒋坛”几个大字的泡沫贴在墙上,“演播室”便弄好了。“我走进‘演播室’,坐下来,便陷入其中不得动弹,因为我一不小心,那些书就会倒在我腿上,将我砸成骨折。”

  “节目”开始录制,书没有倒下来,但那几个“百家蒋坛”的大字直接掉下来,砸在她的脑袋上。她说:“我妈观察了一会儿,大概不觉得我的山寨讲坛有值得尊重的必要,就丢给我一个塑料筐,让我一边剥毛豆,一边讲文学——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寒酸可悲的百家讲坛了。”

  录了三期无脸放上网

  蒋方舟自称“雷点低,笑点高”,回看录制好的三期“百家蒋坛”,立刻被放倒。她自嘲道:“一雷就被自己雷到,天雷阵阵,把我劈到现实中,心生悲哀:我果然还是山寨少女,骨子里山寨基因还蛮强的。”

  不过,这三期“节目”到底怎么个雷人法,蒋方舟并没详说。虽然她很有兴趣山寨一把,但还不具备足够的勇气将视频放上网,表示“无脸放在网上”。

  蒋方舟最后说:“每当家里给我寄快递时,我总能在箱子里看到几块我的‘演播室’。我妈说,当垫板还蛮好用。”

  对麦家油然而生母爱

  在更早的一篇博客中,蒋方舟谈到与她一起录制节目的嘉宾麦家。她对后者的印象十分好,用“因为文学稀释和延长了他的青春期吧,让他的中年里还静静地流淌着少年气”这样的句子来形容对方。

  不过,蒋方舟很快就显出了不正经的本色。她赞赏44岁的麦家身上流露出的羞怯气质,“这让我觉得他从文学大叔,变成艺术正太了。”然后又补了一句雷人的话:“让我油然而生母爱。”

  蒋方舟说,在录节目的过程中,麦家告诉她“要去生活,不要写作”,她很想这样给麦家顶回去:“切,你自己也是阳光宅男一枚啊。”

  记者 李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