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6件国礼将亮相 含朝鲜送毛泽东"万寿无疆"漆盒

2008年11月24日 10:34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赠给毛泽东的石雕四面佛头像,美国总统尼克松赠给周恩来总理的水晶玻璃塔,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赠给邓小平的银铭文盘……西安半坡博物馆将于11月28日举办“至尊国礼”展,展出的国礼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接受的国务礼品。它们不但做工精美,价值连城,而且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风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同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对外交往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团体接受了各国馈赠的大量珍贵礼品。

  11月23日,记者从西安半坡博物馆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此次展出的86件展品是从两万多件国礼中经过认真、仔细筛选出的精品,包括金银器、铜雕器、陶瓷器、玻璃器、漆器、玉石器、牙骨器、竹木雕、织绣、绘画等十几个门类。“几乎每一件国礼,都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其艺术价值是无法用货币来衡量的。”西安半坡博物馆党委书记杨新弟说,观看国礼展,无异于观赏一次世界顶级艺术品展。如展品中有一件木胎黑漆嵌螺钿盒,是1953年11月,朝鲜平壤市民赠给毛泽东的。在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这件用螺钿镶嵌“万寿无疆”祝辞的漆盒是朝鲜平壤市民赠送给毛泽东60寿辰的礼物,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的祝福与敬意。杨新弟说,类似这样的国礼,几乎比比皆是。有的出自艺术大师之手,有的本身就是极其珍贵的化石、标本,堪称稀世珍品,价值连城。

  据介绍,此次“至尊国礼”展览将于11月28日正式开幕,展期一个月。(记者 赵争耀)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