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废品站里淘到光绪"圣旨" 内容是召康有为进京(图)

2008年11月24日 10:3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专家对“圣旨”的书法不太看好。陈咏 摄

  今年是戊戌变法110周年。昨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家住扬州文昌花园的张先生近日在外地出差时偶然淘得一件“宝贝”:一幅清代光绪皇帝1894年召康有为入京的“圣旨”,希望有关专家辨别真伪。

  昨日下午,记者在张先生家看到了这幅“清朝圣旨”,看上去比较陈旧。“圣旨”宽40厘米,长70厘米,质地为黄色织绵,四角有黄龙暗纹。从文字上看,“圣旨”右侧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起头,楷书内容为“新法之施于民亦大利也,钦命康有为入京专心拟其新纲,力求创新以尚吾天颜,钦此。光绪二十年九月八日”,左侧为满文。记者看到,“圣旨”上盖有光绪皇帝玉玺、翰林院等三枚大印,其中一方已模糊不清。

  张先生告诉记者,收藏这幅清代“圣旨”纯属偶然。一周前他去外地出差,闲暇散步时,路过一废品回收站,本想淘些旧书的他,在一堆杂货中发现了这幅“圣旨”,当时心里好一阵激动。经过“不露声色”地多次讨价还价,最终以60元的价格从回收站老头手中购得。回来后自己反复把玩不已,只是自己专业知识有限,不知这幅“圣旨”是真是假。

  记者查阅史料得知,康有为是晚清大儒,一直关心国家大政。1888年,他首次上书光绪皇帝,指出民族危亡迫在眉睫,必须自强政治,但内容未到光绪手中。此后,康有为锲而不舍,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光绪上书,从1888年到1895年间,共给光绪皇帝上书四次。史料称这些上书无一能上达光绪,但根据康有为本人的说法,第三封上书皇帝看到了,而且很感动。按这种说法推测,目前现身的这幅“圣旨”,应为光绪皇帝看到康有为的第三次上书后,感动之余向其发出的“入京专心拟其新纲”的钦命。

  昨日,记者约请张先生找到扬州知名文史专家、扬州博物馆前馆长晏炳森先生,请其给“圣旨”“把把脉”。晏炳森老先生经过一番仔细察看后表示,从形制上讲,此“圣旨”跟他以前见过的有一定出入,是否跟当时光绪皇帝的处境有关不得而知;从字迹上看,其笔力、笔风似乎缺少皇室的“大气”。但到底是真是假,晏老并未下结论,他建议张先生再请专家作进一步鉴定。 (张建伟 陈 咏)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