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小龄童重申名著改编应有底线:改编不是乱编

2008年11月25日 13:2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著名演员六小龄童。 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电视剧《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近日在天津演讲时再次重申,名著改编应有底线。

  11月20日,六小龄童在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做了题为“与孙悟空一起品西游”的演讲。针对当前古典名著遭遇“恶搞”的现象,这位《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说:“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名著的改编应有底线。我认为恶搞名著是对民族文化的不尊重。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是可怕的,不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是可悲的,而践踏自己的民族文化是可耻的。”

  近些年来,六小龄童时时发出类似呼吁,与此同时,歪曲《西游记》原著的影视作品也层出不穷。他说,自己时常收到一些《西游记》作品的改编本或续作,诸如唐僧结婚了、孙悟空跟白骨精恋爱了之类的“创意”,让他哭笑不得。他在演讲中透露,自己正同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商谈电影版《西游记》创作事宜,无论如何不会赞同好莱坞任意曲解这部中国名著,“我有我的底线”。

  当有学生问他一生只扮演孙悟空一个角色是否值得时,他回答:“我很愿意,我愿意维护这个角色的形象。”六小龄童还从家族表演猴戏的经验出发,提出表演艺术家要具备“戏、细、戏”等素质,即演“戏”要鲜活生动,“细”致入微、神形兼备,才能出好“戏”。他把多年来对《西游记》的体悟凝练成一句话,与年轻学生共勉:“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靳莹 记者张国)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