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慕容雪村:中国人越来越不喜欢读书 我决不结婚

2008年11月25日 17: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由《时代信报》主办的慕容雪村媒体见面会在解放碑精典书店举行。曾因《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红遍网络的慕容雪村,带着他的第四本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亮相,一向低调的他一改往日做派,不仅今明两天下午分别要在精典书店和西西弗书店签售,今晚还会到大学做讲座。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自嘲:为了卖书,不得不堕落了。

  [无奈]

  接受访谈就是耍猴

  此前,在媒体上很少能见到慕容雪村的照片,惹得许多读者遐想是否和他的文字一样愤怒和阴暗。昨日,当有点胖、带着一脸憨笑的慕容雪村出现在见面会上时,许多人都吃了一惊:居然文和人如此不符!

  谈到之所以不再低调,慕容雪村表示都是卖书惹的祸:“现在中国人越来越不喜欢读书了,一本文学类的书卖到三万册就算畅销了,这是很可悲的数字。如果要尽可能多地卖,就必须出来做宣传。”他坦言非常不适应这种变化,自嘲道:“讲座也好,接受访谈也罢,我在你们眼里其实就是耍猴。为什么以前不喜欢做,现在要出来做?一个理解就是‘我堕落了’。”

  [诉苦]

  新小说被删了两万字

  慕容雪村的新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通过一个名叫魏达的律师的生存状态,展现了社会和人性的阴暗面。该小说本来叫《满城衣冠》,在网上连载时被网友恶搞成“满城衣冠禽兽”,出版社便考虑改名。“很不喜欢现在这个脂粉气的名字。”慕容雪村说,出于一些考虑,小说还被删掉了两万字,“如果读着读着觉得很突兀,那一定是有一块肉被生生地抠掉了。我保证,如果再版,一定把删掉的两万字加上”。之后,他还炮轰电视剧版的《成都,请将我遗忘》被改成了《都是爱情惹的祸》这样“恶俗无比”的名字。

  [理想]

  当无忧无虑的老光棍

  都说慕容雪村把生活看透了,那他向往怎样的生活状态呢?他表示这辈子决不结婚不生子,“生孩子不如种棵树,我要当一个无忧无虑的老光棍。一没老婆,二没单位,天王老子都管不着。”在写作上,他也不愿“入伙”,“曾经有地方作协让我加入,但我不肯”。他对茅盾文学奖同样不感冒,“坦白说,有一些好作品,但大多数我看不上,包括本届评选的。甚至大胆地说一句,甚至不如我写的。” [生气]

  出版人不会读书

  之前慕容雪村因这本小说与常年合作的出版人路金波闹翻,因为后者读了初稿后发现小说中写了太多人性恶的一面,对慕容雪村说:“小说倒是不错,但你人品真是有问题。”慕容雪村回应说,这是因为路金波不会读书,与很多骂娘的网友一样,没有把小说作者和主人公分开,“你骂人物可以,但不能骂作者呀。”他还表示,人性本来就有善恶两面,“我是把世间的‘破处’指给你看,让你从中读出善来。”

  记者 李藜/文 罗川/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