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安门金水桥将架木栈道 修缮保护工程下月启动

2008年11月26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木板刷4道防腐材料 栈道所用的木结构用材,含水率须为低于16%的自然干燥材,木构件均须涂刷4道CCA防腐材料。



    木板栈道架空于桥面 为便于今后金水桥桥面的排水和通风,新修的栈道将架空于桥面。



    桥上架设栈道 栈道将满铺木板,能够承受游人活动等所产生的荷载强度等。栈道与桥面支撑处将采取弹性相接,并选择桥面范围以外的地方进行固定。



    剔除混凝土恢复青砖 本次修缮将全部剔除品级桥混凝土罩面,恢复传统青砖。目前暂定为底趴砖,待全面剔除混凝土罩面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昨天(25日),记者从市文物局和天安门管委会获悉,天安门金水桥保护修缮工程将于12月15日启动,计划明年五一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方的招标工作。工程主要是在御路桥桥面铺设保护性木栈道,以及维修桥面、望柱等。

  金水桥分内、外金水桥,建于明永乐年间。据天安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主要是对天安门南侧的外金水桥进行修缮,涉及桥面的修补面积约为327.69㎡,主要修缮内容是对金水桥中心主桥(御路桥)的桥面加铺保护性栈道,避免今后参观游人对桥面造成损伤。工程预计明年5月1日竣工。财政拨款投资预算为94.64万元。

  本次修缮过程中并不会完全封闭施工,具体情况会根据施工需要采取临时性措施,以方便游人。

  金水桥分为内、外金水桥。内金水桥位于故宫内太和门前广场内金水河上,共五座桥。外金水桥横亘在天安门前的外金水河上,共七座桥。

  七座桥中,中间的五座分别与天安门城楼的五个门洞相对应。最中间对着毛主席像的石桥叫御路桥,是古代皇帝皇后专用的。御路桥左右两侧的桥叫王公桥,是宗室亲王们通行的。王公桥外侧的桥叫品级桥,是三品以上文武官员们走的。最外侧的两座桥分别在太庙(劳动人民文化宫)和社稷坛(中山公园)门前,分别叫做东、西公生桥,供四品以下官员、兵弁、夫役来往使用。

  为保护金水桥,解放后,政府采取措施,对汉白玉石栏及花岗岩桥面多次进行了修缮,并在石栏杆外又加了一道保护性铁栏杆。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