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大通报季羡林藏品事件 称“盗卖说”没有依据

2008年11月27日 06: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名叫张衡的人举报称,他通过拍卖得到了季羡林的外流藏品,并质疑这些字画系季羡林秘书盗卖而流入市场。昨日,北京大学发言人称,公安机关的调查进一步证实,张衡手中的字画全系伪作,所谓的“秘书盗卖说”完全没有任何依据,北大呼吁司法机关追究诬陷者的法律责任。

  “购字画款至今未支付”

  昨日,北京大学发言人称,学校工作组通过多方取证,目前已经查明,“举报人”张衡所掌握的这批字画中,不仅有伪造艾青、臧克家等知名人士的作品,还有仿冒、伪造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字,影响极其恶劣。

  工作组在工商部门的协助下,找到了已歇业的“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从该负责人处了解到:张衡于去年在该公司举行的一次无底价拍卖会上,以6万余元购得这批字画,但至今未支付任何款项。

  知情人曾联系学校称字画系伪造

  相关知情人向工作组提供证言,这批拍品全部为伪造品。北大发言人转述说,此前该公司有知情人主动联系学校称,这批字画完全是假的,有关当事人是无辜的。

  该发言人还表示,前段时间有媒体和网络上出现了一些没有任何根据、不负责任的言论,诬称季老向国家领导人写信要求换秘书,因北大校方不配合最终未能如愿,“这些都是无中生有、完全违背事实的。”

  回应

  举报人:验证字画真伪应找我

  针对北大发布的“张衡手中字画全系伪作”声明,张衡表示,北大在没有找到他本人验证这批字画的情况下,声明字画全系伪作,“有种隔空叫骂的意思”。

  张衡称,北大能找到拍卖公司及时调查,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但如果北大能够肯定地认为字画系伪作,那他们应该看看我手中字画的原件到底是什么样子。“我是举报者,要验证最开始应该找到我本人吧。”张衡表示,北大校方到目前为止尚未找过他本人验证字画。对于北大称的“伪作”,张衡称,自己是通过正规拍卖公司,在公开透明的场合,通过举牌最终得到的。

  对于北大校方调查称“张衡至今没有向拍卖所支付任何款项”,张衡解释,去年因为现金流的问题,他曾向拍卖公司支付了违约金,双方互不追究。后来拍卖行的艺术总监又问他还要不要这批字画时,他告诉对方自己的钱还未周转开,“当时我们约定,先给一部分钱,把字画拿走,其余部分写个欠条,现在欠条还在那里。”(本报记者 郭少峰)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