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余硕博士学位论文遭侵权调查:谁吞噬我们心血

2008年11月27日 08:0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0月15日,482名硕博士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论文侵权之争一审落槌,364名硕博士获判法院支持。北京朝阳法院的法官在开庭前,抱着一大摞判决书,吃力地走进法庭。 本报记者 何春中摄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在法庭上出具的这份《关于寄送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记者在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没有查到。 本报记者 何春中摄

    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查无此文

    学位论文的著作权保护何去何从

  核心调查

  谁在吞噬我们呕心沥血的学位论文

  ——千余硕博士学位论文遭侵权事件调查    

  1名……

  刘美丽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老师。

  2006年6月,刘美丽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了她的博士学位论文。论文共12.5万字,打印后,再装订起来,就是厚厚的一本。

  由于专业性较强,她的这篇论文的题目——《重组绵羊朊蛋白(OvPrP<’C>)的构象转化与Prion疾病发生机制的研究》,没有多少人能读懂。

  “论文做得非常辛苦,用‘呕心沥血’来形容撰写过程,一点都不夸张。”刘美丽对读博士的日子难以忘怀,“当时的确很忙,放弃了许多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晚上也经常忙到一两点。我的论文国内的相关资料基本上查不到,查的基本上都是国外的资料。”

  刘美丽说,她的论文需要做大量的实验。如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有关的实验,要做一些病理性的诊断,这些实验大都有时间限制。

  从2003年到2006年,刘美丽为完成她博士论文,花了近3年时间。

  毕业前夕,刘美丽在一份学校提供的《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以下称《授权声明》)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份《授权声明》称,“本人完全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即:学校有权保留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磁盘,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汇编学位论文,同意中国农业大学可以用不同方式在不同媒体上发表、传播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

  “由于毕业前要签很多单据,因此我就匆匆忙忙都签了。”刘美丽记得,校方当时只是说论文在学校图书馆保存。

  作为刘美丽的二审代理人之一,民商律师焦阳表示,即便刘美丽当时知晓《授权声明》的内涵,也无法拒绝签署。因为结合博士生的学习经验,刘美丽当初并没有选择的余地,为了能毕业且只能在那份声明上签字……

  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刘美丽深感震惊。

  她“呕心沥血”的博士论文竟出现在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万方公司)开发的《中国学文论文全文数据库》里,而在国家图书馆和许多学校的内部局域网上,该数据库都能方便地在线浏览或下载。

  刘美丽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的博士论文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些项目,国家对课题组也投入了很多钱。这些挺重要的项目有的是保密的,有的涉及生物安全,还有的需好几个博士花5到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刘美丽并不讳言,她的论文只是课题的一个环节,论文所牵涉到的科研工作是连贯性的。“如果把论文中的想法和计划都暴露出去的话,对师弟、师妹们从事课题的后续研究和做论文显然不利。”

  最终,刘美丽将万方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万方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在媒体和万方公司的网站上公开致歉,并向她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失、公证费、律师费等共计36800元。

  一审法院的判决结果驳回了刘美丽的全部诉讼请求。刘美丽觉得,判决可能会影响将来师弟、师妹的论文发表,觉得还是要维权。“何况我的论文目前还不能传播出去,因为有一些东西的确需要保密。”

  刘美丽决定上诉。

  2008年11月2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刘美丽的上诉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意味着,刘美丽的博士论文还可以继续在网上被下载,被传播。

  听到这个判决结果,刘美丽深深叹了一口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