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窃国大盗袁世凯的最后一次诊病:医生发现糖尿病

2008年11月27日 10: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萧龙友治病素以诊断高明而为人所敬重。在医疗上他既全力以赴,却又从不吹嘘。能治者则治,不能治者绝不包揽。他曾为袁世凯、孙中山、梁启超、蒋介石、段祺瑞、吴佩孚等名流看过病,都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诊治。

  1916年,袁世凯58岁。他身体素健,平日食量很大,尤其是喜吃河南烤鸭,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喝参茸酒一杯。旧中国的士大夫总要摆出一副倚老卖老的姿态,袁世凯也一样,50岁以后见客时就要人搀扶。别人叫他老头子,他则常把“吾老矣”、“衰朽之年”一类的话挂在口头边。袁世凯病时,每天仍在病榻开榻前会议,处理一切公务,直到病危时,亦不中断,只是改由长子袁克定在榻前襄助。

  1916年5月27日晚,萧龙友用过晚饭,正在家中翻看医学典籍,门外传来咚咚咚的敲门声。家仆很快慌慌张张跑了进来:“萧爷,来人说袁大头请您瞧病去。”

  萧龙友对袁世凯没有好感,但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职。所以他很快穿戴整齐,坐上轿子来到袁世凯住所。这时老中医刘竺笙已经早来一步了。刘竺笙号完脉退到一旁,由萧龙友接着号。随后,两人退到客厅。刘竺笙说:“方骏兄,我看袁大总统这次凶多吉少啊。”萧龙友说:“大总统患有因膀胱结石导致的尿毒症,这是早就知道的,可是我刚才号脉时发现,大总统恐怕还患有糖尿病,我问了家人,也说他最近口渴胸闷,小便频频,看来是并发症了。”说着,萧龙友提笔开了一个处方,又在另一张纸上写下这么几行字交给管家,上面写的是:“得病之时,口渴胸闷,小便频频,身体日渐羸瘦,针药罔效。”意思就是说,袁大总统得的这病打针吃药恐怕已无济于事了,准备后事吧。管家当然不死心,又请来一些江湖郎中,开了不少药,乱吃一气,结果毫无起色。

  6月6日清晨3时,袁世凯终于断了气。死后发表的《政府公报》只说袁世凯是死于尿毒症。

  文/徐怀谦 李四平 摘《京城四大名医》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