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发布08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1300万居首

2008年12月01日 08:2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2008年的中国注定让人刻骨铭心。春节前夕,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雪灾;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举国同悲;6月,南方洪灾,百万人被迫疏散;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一个民族步入了它百年的梦想之门;10月,神七在太空留下中国人的身影;而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正骤然或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大喜大悲之后,2008年渐近尾声。在这样一个饱受痛苦也经历幸福的特殊年度,我们没有忘记作家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命运起落。今天,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再次由本报独家发布,此榜或许仍会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引发众口沸腾,百家争鸣。但是我们最希望和企盼的,是所有的同胞都能远离哀愁,幸福平安。

  需要说明的是,本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在奥运结束之后即展开全方面调查,历时三月余,为了更广泛的收集数据和摸清图书市场脉搏,记者奔赴北京、武汉、合肥、成都、上海、西安等地进行了独家调查,在一个真相扑朔迷离的年代,如有挂一漏万之处也请读者海涵。当然,我们同样相信,有更多睿智的人,会从这个榜单中解读出更多丰富的信息。

  解读1

  金融危机,作家变穷

  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今日由成都商报独家发布,在金融危机弥漫的时代,对财富的主人来说,探讨财富或许已经成为一种伤感的事情。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并且比去年的1100万整整多出200万。

  作家富豪榜今年前十位作家总收入达7130万元,比去年多了905万元,但后十五位作家版税总收入却由去年的4350万元锐减到2790万元,比去年低三分之一以上。对出版业来说,年初的纸张上涨消灭了不少中小图书公司,国内的出版发行出现紧缩,出版社越来越不敢出书,而纸张上涨带来的书价上涨让老百姓越来越少买书。通过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可以看出,在上榜前十位作家版税总收入增加905万元的同时,富豪榜后十五位作家版税总收入却减少1560万元,并导致整个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版税总收入的缩水。一个事实是,去年上榜的门槛是150万元,而今年只需要100万元。

  在当下,所有的资源开始向最畅销的作者靠拢。出现在今年作家富豪榜的李西闽在与记者聊天的时候说,要不是因为地震的时候他被压在废

  解读2

  四川作家赚钱有方

  而川籍作家在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郭敬明、饶雪漫、杨红樱进入榜单已经不再稀奇,最黑的“马”当然是何马,依靠《藏地密码》,一个在去年还无人知晓的四川人何马以440万元版税收入列第八位,他的出版人吴又说,如果把版税全部结清,肯定还不止这个数。实际上,也不难看出川籍作家在文学上的全面性,少儿读物有杨红樱压阵、青春读物有郭敬明、饶雪漫领衔,而阿来和在四川成名的麦家则在传统文学写作具有顶尖实力,这无疑是让其他地方羡慕的一个阵容。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