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司徒雷登葬杭州:头衔仅为校长 无缘葬燕园陪爱妻(2)

2008年12月03日 09:5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偌大的燕园,容不下一个司徒雷登!”

  “如有可能,我的骨灰应安葬于中国北平燕京大学之墓地,与吾妻遗体为邻;我并指令,如果此种安葬证实不可能,则上述骨灰可安葬于其他任何地方,此种决定及变更之选择由我的朋友和同事菲力傅(注:即傅泾波)及妻子作出。”司待雷登在遗嘱中写道。

  然而燕京大学已经不复存在。尽管在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游行队伍里的燕京大学师生挥手致意,并高呼“燕京大学同志们万岁!”但1952年院系调整后,这所著名的教会大学便被撤销,其文科和理科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校园也归属北京大学。

  司徒雷登虽然在1954年表达过对此事的怨言,但一年后立遗嘱时,还是毅然选择火化,并希望回到他一手创办的校园入土为安。

  于是,46年来,将司徒雷登骨灰归葬燕园,成为傅泾波父子和一些燕京大学校友无时无刻不想了却的心愿。但这条归葬之路,并不那么顺利。

  据《司徒雷登与西湖》一书的作者沈建中介绍,早在1973年,傅泾波应周恩来邀请访华时,已向有关方面提出请求将司徒雷登骨灰安葬在燕园。11年后,在他会见了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后,再次向有关方面提出同样的请求,并在同年致信邓小平,提出骨灰安葬,并提出要将解放前周恩来赠送给司徒雷登的花瓶归还中国。1986年6月,中央同意接受花瓶。而北京大学则致公函给傅泾波,同意司徒雷登的骨灰以原燕京大学校长的名义安葬于燕园临湖轩。

  “不料一群‘马列主义老太太’联名反对,事情不得不搁置。”燕京大学校友王百强回忆。1987年4月,傅泾波接到中国驻美大使馆通知,此事暂缓办理,因为有人发起联名上书反对司徒雷登归葬燕园。而据沈建中介绍,为首的上书者,正是司徒雷登当年一位秘书的遗孀。

  一年之后,傅泾波逝世。去世前,他将司徒雷登骨灰归葬燕园之事嘱托给燕京大学校友林孟熹。

  及至1999年初,北京大学在研究司徒雷登骨灰回葬燕园的事宜后,得出结论,“按照人道主义的原则应予同意,但宜低调进行;并同意再次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然而事情刚有转机,当年5月,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中美关系骤然紧张,司徒雷登骨灰安葬燕园一事不得不“缓办”。

  事实上,燕京大学校友发现,如今的燕园,在司徒雷登曾经工作和生活的临湖轩等地,已然找不到与司徒雷登有关的任何痕迹。他的妻子1926年死后所葬的燕园以东的燕大墓地,后来也改作社区体育活动场,只有周围的松树林尚存。

  姚林杰曾经专程去燕园转了一圈,最后只剩下一句感慨:“偌大的燕园,竟容不下一个司徒雷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