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印战争被俘印度士兵:乐意一辈子当中国的俘虏

2008年12月03日 11:2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印度士兵行军图

  解放军攻入印军阵地,清除印军设在中国领土的据点,这在最新外交档案揭开中印之战真相四大谜题文中有所体现。

  1962年的中印战争,直到今天还不断受到印度媒体的渲染。有人著文宣称,如果当年没有听信美国中央情报局夸大中国空军实力的情报,大胆起用空军的话,印度就会赢得那场战争。由此可见,这场仅仅持续了一个月的战争是很多印度人的心结。近日,中国外交部解密了一批外交档案。档案显示,中印战争结束后,印度战俘得到了很多特殊优待,一些被感化的战俘甚至要求到中国内地参观。如今,重提这段历史,也许能让人更全面地了解那场战争。

  印军曾误以为中国军人野蛮

  1962年10月,印度在边境向中国发动武装进攻。我西藏、新疆边防部队被迫自卫还击,将号称王牌的印军第七旅歼灭,生擒旅长达维尔准将。11月18日,我军165团1营摧毁了敌军设在公路边上的两个地堡,并将最后一个地堡团团包围。印军排长拉瓦特准尉带领士兵负隅顽抗。在我军火力掩护下,两名战士用印地语反复高喊:“缴枪不杀!”

  在蚕食中国边境之前,印军官兵即被告知:中国军队和当年的日本人一样野蛮,对俘虏砍头、活埋。这种思想灌输使印度官兵普遍对人民解放军怀有畏惧心理。拉瓦特决定带一个士兵出来试试中国军队的诚意。他跪下来双手合十,等待捆绑,中国战士却扶他起来,又是递水又是送饼干。拉瓦特十分感动,回头朝地堡大喊。在里面观望的6名士兵也高举双手走了出来。

  11月21日,中印边界历时一个月的作战行动基本结束,歼灭敌人5000余人,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当天,中国军队接到毛主席签署的命令:“为了促成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我军决定于11月22日零时起主动停火,并于12月1日开始,主动撤回到1959年11月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的内侧20公里地区。”根据笔者在外交部查到的解密档案《国防部发言人关于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的声明》,在这一个月的军事行动中,我军俘虏“印军人员总数为3212名,其中有准将1名,校级军官26名,尉级军官29名”。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