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有些作家不配入榜 “中国作家富豪榜”太离谱?

2008年12月04日 12: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公布,郭敬明以1300万元收入蝉联冠军,《百家讲坛》作者收入在榜单中的排序明显下滑。

  与往年一样,榜单在争议中引发关注,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人们对作家致富有了理性的看待,争议不再集中于“富豪榜与文学无关”之类的老话题,而转向于榜单是否专业、准确与公正。

  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是第三年,但入榜者中,饶雪漫对本报记者说,“我藐视它(排行榜)!”沧月在MSN签名是“所谓的作家富豪榜是不靠谱的”。李西闽说:“瞎扯淡。”出版人沈浩波说,“不真实,太离谱,有暗箱操作的嫌疑。”制榜者吴怀尧则表示,“他们为什么不说我公布的是高了还是低了,他们为什么对这个问题如此敏感,他们到底害怕什么?”

  伴随越来越多的关注,对其真实性与公正性的质疑也必将越来越深,这也许是初生的个人媒体品牌“中国作家富豪榜”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入榜作家和资深出版人。

  失实?

  严重低估当年明月

  真实性是这份榜单遭受的最大质疑。出版人沈浩波直接说,“今年的榜不太可信,排行榜前十名里,有四五个进不了。”

  位列第9位的石康当得知自己排位前于韩寒时对媒体称,“我觉得这个数据肯定不合理。”作家池莉也于发榜当天告诉武汉当地媒体,她和出版社签约时已承诺不会将版税情况泄露给第三方,制榜人肯定不可能了解她的情况,关于她的数据绝对不真实。

  签约了入榜者中的韩寒、饶雪漫、沧月、安妮宝贝、石康、李西闽等作家的出版商路金波则表示,榜单“七成可信,三成不可信。安妮宝贝低估了一半,郭妮高估了三成,沧月高估了四成,李西闽高估了三成,韩寒低估了一成。”

  那么,榜单的数据从哪里来?

  按吴怀尧博客上的《中国作家榜制榜说明》所述,中国作家富豪榜选取了2007年11月上旬至2008年11月底期间作家的最新作品以及其他主要作品加印的册数,以10%版税为基数,计算出作家的年收入总数。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利润以及线上点击收入等均不计算在内。

  吴怀尧介绍,相关数据调查历时它月余,为摸清图书真实销量,采访对象逾百人,涉及作家、出版社、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以及部分不愿透露名称但为本次调查提供帮助的学术机构。

  但入榜作家当年明月的出版商沈浩波说,“制榜人吴怀尧从来没有联系过我,我不知道他的数字是怎么来的。”他认为,榜单严重低估了当年明月的收入,连个准头也没有,“当年明月比前十名中后五位作家加起来的销量还高”。

  路金波也说,“我不知道他的数据来源。”吴怀尧曾在上海采访过他,他把石康、饶雪漫、郭妮、韩寒、李西闽、蔡骏等作者的数字给了他。结果,“出来的数字与我给的不同,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搞的。可能是他还有些别的途径吧”。

  对此,制榜人吴怀尧表示,榜单和真实情况会存在一定的差距,他在《中国作家榜制榜说明》中也请求各界谅解。而据报道,他表示非常反感作家一听说自己的收入公布出来了就说是失实,是炒作:“他们为什么不说我公布的是高了,还是低了?他们为什么对这个问题如此敏感,他们到底害怕什么?”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