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木子美:发生过关系的男人问我,你写不写情书?

2008年12月05日 12:30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2005年7月5日,北京一家网络公司举办的“超级女声 重装上阵”新闻发布会上,因博客网而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备受争议和关注的两位女士木子美、芙蓉姐姐同时亮相,她们将在活动全程点评赛况,曾参加电视媒体“超级女声”比赛的女歌手韩真真作为活动代言人出席了发布会。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人的一生,常常花很多时间去确定一份爱情,此时爱不爱,彼时还爱不爱。

  南都周刊编辑:阚牧野 文/木子美

  深夜出去买烟,路过十字路口,有对情侣在路边闹别扭,女人双手捂着脸,好像在哭,男人焦躁地在一旁解释;从烟店出来,又看见一对情侣,道别时分,女人恋恋地站在那里,男人像被风吹过,一个纵身倒向女人怀中。这两对情侣,刚好在十字路口的对角,看见这般街景,我在想:有一天他们分手了,男人会不会给女人写情书。

  今年卖座的2部电影,《海角七号》和《李米的猜想》不约而同运用了大段男人的情书作为告白,是爱情稀缺了吗,孟庭苇钟爱给友子的七封情书,在日记里写道:有一种似乎遗失许久的感受悄悄温热着,是一种叫爱情的温度吗?好久没收到所谓相思的情书了。而女孩子们,看到李米追着方文边哭边念83天 221天 430天 780天 情不自禁地落泪。

  女人始终是相信语言的动物,这个男人不能与你一生相守,他边打边逃,离开你又不让你忘记的姿态,仍让你感动得全身汗毛都想哭。而我整理2部电影不同风格的男人情书,总结出2个模板,一是渐行渐远式,中心思想为: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二是渐行渐近式,核心内容是:你在等我吗?我就要回来了。多么该死,前者让女人等了60年才落定,后者让女人整整4年都没跟别的男人做过爱。相比之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倒霉多了,男作家收到因他改变了一生命运的女人的情书,竟想不起她是谁。

  有人说,真正的爱情总在分手之后。分手之后,还勤于写情书的男人,也算是极品。他不是为了跟你上床了,他只是诉说对你的思念,尤为动人的又是日记体,时间跨度越长越好,年份越长越像值钱的葡萄酒。而思念不可避免的细节,纯情时说你被红蚁惹毛的样子让我爱上你,激情时说那一夜你的水打湿大片床单,也打湿我的心。其实,他是没有勇气过一种养家糊口的生活,又爱幻想,他想永远活在你心里。

  男人经常也认为自己的爱情独一无二,情书便是一种陶醉。有天夜里,一个发生过关系而余温未退的男人问我,你写不写情书?他说,只给离家出走3年的妻子写情书,虽然早已失去联系。他不写电子情书,他喜欢写在纸上,有时出差睡在某个酒店里,随手拿起便条写下几行。我说,反正也石沉大海,你不如把情书寄给我,我替她给你回信。他顿时沉默。

  我承认,我也爱看男人的情书,就像喜欢收集爱情物证。某年某月,你说陪我在北京过年吧,一起吃火锅就不错。某年某月,你说你知道我心疼你,我摸着你的脸时,你就知道。物是人非后,我还会揪住那些句子,安慰自己,你是真的爱过我。

  人的一生,常常花很多时间去确定一份爱情,此时爱不爱,彼时还爱不爱。所以情书的意义,仅次于一纸婚书,你看,落在纸面上的东西,你逃不掉吧,我很好骗吧。男人是怕写情书的,写了就落下把柄,越是怕越成为电影桥段。(文章原题:《男人情书模板》)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