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08十大文化事件:王兆山代鬼写诗 余秋雨泪谏灾民

2008年12月08日 12: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冠军宝座。 图据西安晚报/张兮兮


 

    10月8日,著名学者余秋雨在上海出席华人收藏家大会时表示:“中国收藏家太辛苦,民间收藏近年火热但理论水平太差,还需要提高。”当日,上海2008华人收藏家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旨在为华人收藏家提供交流平台,推动收藏文化研究和中华文化研究。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渐行渐远,这一年,发生在国内的种种事件,或多或少的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和评说,现在,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文化领域,综合媒体关注度、网络转载率等因素,搜索、总结、盘点这过去的一年中,值得大家铭记和思考的中国十大文化事件。

  一:作家富豪榜

  要点:作家富豪榜第三度发布引起轰动。

  评说: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后,依然是风风火火,依然攻占着媒体头条。在年底风起云涌的文化集市,吸引并吊足了作家、写手、文化看客及网络草民的胃口,给诸多评论人提供了写作由头,给读者提供了谈资,给媒体添了版面,给网站带来了流量——君不见,就连人民网都推出讨论专题,称之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个文化标志性事件。然而,耐人寻味的是,作家富豪榜每年推出后都引得众生喧哗,观其背后,究竟是作家财富勾起大众的好奇心,还是人们对文学本身抱有幻想?抑或如知名学者叶匡政所言,这份榜单早就活在每一个与文学相关的人的头脑中,它已成为左右我们今天文学秩序的一种力量。证明的恰恰不是文学的兴旺,而是文学的消亡?颇为有趣的是,高二退学到北京从事编辑工作的制榜人吴怀尧,如今已成为话题人物,甚至推出国内首档个人媒体品牌《怀尧访谈录》,与文化名家频频对谈并受到追捧。难怪有媒体感叹,中国作家富豪榜已成为吴怀尧个人的护身符和通行证。

  二:余秋雨含泪

  要点:余秋雨博客发文劝慰失去亲属的灾民。

  评说:2008年对国人而言是悲喜交集的一年,喜的是奥运圆满成功,悲的是汶川大地震,地震期间,中国文人的表现可谓千姿百态,看风流人物,数余秋雨风头最劲,因6月5日贴出博文以“死后会成菩萨”等观点劝慰失去亲属的灾民,遭遇了文化界的口水箭阵,当然也不乏挺余盾牌,归纳起来就是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认同者称赞余秋雨语重心长,极具责任感,“又一次展现了优秀知识分子的人格水平”;反对者批评他是站在“死者身上跳舞”,不久这篇博客遭到网友“炮轰”,但很快近100页反对者的留言全部被删掉,之后博客评论功能也被关闭。余秋雨在悲情时分含泪纳上的投名状不一定深刻地反映社会文化的变迁,但作为一种征候的意义总是存在的。换言之,他给中国作家上了一课:如何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地方说一些正确的话。时隔不久,余秋雨又遭遇“大师门”和“故居申请文保单位”事件, 身处舆论旋涡的余秋雨手把红旗旗不湿,甚至登上了不少小报的娱乐头条。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