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笑侃30年"沪上热演 周立波获封"口头文学家"

2008年12月08日 13:3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原来坐出租的是大户,现在坐出租的算散户……”“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周立波海派清口专场演出”自5日起将在兰心大戏院连演12场。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周立波用他的智慧和滑稽底蕴将新老观众拉回了往日的岁月。

  演出主办方之一、文广演艺中心总裁吴孝明在此前审看演出时笑得前仰后合,并把一顶“口头文学家”的桂冠送给了这个当年亲手开除出上海滑稽剧团的小伙子。

  昔日小滑稽“复活”

  本世纪初,吴孝明还在担任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当他整理剧团人员名单时,虽“挂名”其中但早已出国经商的周立波被揪了出来,这个“小小滑稽”从此不再属于滑稽剧团……

  2006年周立波重出江湖,经过了很长时期的“审察”,吴孝明认可了他的滑稽在继承的同时有所发展,“我要让他‘复活’,给他提供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据悉,这一次的“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筹备了整整半年,演出没有排练、没有剧本,全靠周立波平日里每天三个小时的坚持网络阅读和现场寥寥三四张提示纸,与时代流行的节奏保持同步,连“山寨”、“三聚氰胺”等热门词汇也不放过。吴孝明分析道:“一个人阅读时间的多少,决定了他的艺术品位的高低,周立波让人在幽默和智慧中共鸣。”

  为“80后”上历史课

  “最可怜的是那些麻雀,都撞死在在证券公司的大屏幕上——它们以为共青森林公园到了。”虽然如今“恶搞”盛行,但调侃起金融危机,周立波在幽默中掌握着分寸,更是对台下的年轻观众进行“历史教育”:“股份制度真正在中国出现始于19世纪中叶李鸿章等人倡导的‘洋务运动’时期。1872年,李鸿章筹建招商局,发行了中国历史上真正称得上股票的凭证。沪深两市最早发行的股票也就是沪市老八股、深市老五股。”

  “粮票课程”、“大哥大课程”、“流行音乐如邓丽君、崔健课程”,周立波着实为“80后”们补上了一段历史空白,这也是他的观众层面知识程度越来越高的根本原因,难怪吴孝明认为周立波能够集知识、科技、人文于一身,在怀旧过程中将所有的人引向感恩,符合那顶“口头文学家”的桂冠。

  本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