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群咬阎崇年 中国史上有349位皇帝?(2)

2008年12月08日 17:18 来源:《咬文嚼字》 发表评论

  皇帝知多少

  ◆汪智元

  谁知道中国有多少位皇帝吗?我问过好多人,但答案都是不知道。我自己也尝试着去统计多次,却发现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皇帝一目了然,很好算,但南北朝加上五代十国的皇帝却参差错乱,真不知该如何算起。

  笔者在阅读《正说清朝十二帝》(增订图文本)第269页时,大喜过望,因为阎先生给了我一个答案。他说:

  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皇帝以来,到1912年宣统皇帝退位,其中历经2132年,共有349位皇帝。

  虽然还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算的,但毕竟有了一个确切的数字。然而没翻几页,我又看到了另一个数字:

  大清皇朝占据中国历史舞台长达296年,在自秦始皇以降整个中国2132年、492位皇帝的皇朝历史长河中,清朝的历史约占其总数的七分之一。(第290页)

  我一下子又糊涂了,说的都是“2132年”中间的事情,怎么一会儿“349位皇帝”一会儿“492位皇帝”呢?这一前一后,居然相差143位。我真想向阎先生请教:您到底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

  “社稷”是指“国家”

  ◆李景祥 陈晓云

  《明亡清兴六十年》(上)第一讲说明朝的大将袁崇焕“有大功于国家、民族和社稷”(第6页),“为保卫国家、民族、社稷的利益而死”(第7页)。其实,这里“社稷”和“国家”是同义词。

  在古汉语中,“国家”是“国”与“家”的合称。诸侯的封地称“国”,大夫的封地称“家”。在现代汉语中,“国家”不再分开解释,就指某一领土上的一个政府与人民的共同体。

  “社稷”本来指古代帝王、诸侯所祭祀的土神和谷神。社,土地神;稷,五谷神。《白虎通义•社稷》:“王者所以有社稷何?为天下求福报功。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广博,不可遍敬也;五谷众多,不可一一而祭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尊;稷,五谷之长,故封稷而祭之也。”土和谷都是人们生存离不了的,所以要祭祀。古代封建王朝建立时必先立祭祀社稷的场所,灭人之国时,也要把那祭社稷的场所给毁掉,所以社稷也就成了国家政权的标志。

  《孟子•尽心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其中的“社稷”就指国家政权。《礼记•檀弓下》:“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卫社稷”也就是保卫国家。从古至今,以“社稷”为“国家”的例子数不胜数。

  既然“社稷”就是指“国家”,那就没必要同时把它们并列使用了。是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