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戴笠“金屋”藏影后胡蝶 养在深闺同居两年(图)

2008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戴笠就在这栋洋房里供养情人胡蝶 记者 冉文 摄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渝中区文管所在枇杷山发现了军统头子戴笠和影后胡蝶的同居地——神仙洞公馆。该公馆深藏60多年无人知其身世,至今保护完好。

  藏在深闺无人识得

  据介绍,新发现的神仙洞公馆暨军统办公地旧址,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72号。该地即今天的枇杷山公园,但昨日记者寻访时问遍周围老住户,无一人知晓。

  在枇杷山公园内居住50年的市文化局退休干部王婆婆说,她只知道该地址是原四川省主席王陵基公馆所在地,从未听说有过戴笠公馆。

  经过文管所工作人员指引,记者在考古所旁边一深院内发现神仙洞公馆——一栋4层中西合璧式青砖洋房。洋房四周建筑林立,没有专人指点很难发现。现场守护老人介绍,他是最近才听说这房子是戴笠为电影皇后胡蝶所建。

  戴笠自称“胡蝶迷”

  1942年底,香港沦陷,胡蝶奔向内地。据记载,胡蝶上世纪30年代初就红透上海,戴笠极为迷恋,自称“胡蝶迷”。

  戴笠占有胡蝶,是钻了一个空子。

  原来,胡蝶夫妇离港前将全部积蓄装成30只箱子,托人代运回内地。不料,当胡蝶夫妇抵达广东韶关时,得知30箱财物在东江被劫。

  戴笠认为这是天赐良机。为赢得胡蝶好感,他派一批强干人员赴广东全力侦破劫案。由于兵荒马乱,此案最终没有侦破。

  情急之中,戴笠按胡蝶开的丢失珠宝、衣物单子,派人去国外购置,然后谎称追回。两人就此攀搭上关系,戴笠软硬兼施,最后如愿与胡蝶同居。

  戴笠为了彻底霸占胡蝶,送给胡蝶丈夫潘有声一张特别通行证,打发他到滇缅公路运输货物。胡蝶表面上支应着戴笠,心中却始终思念潘有声,时常闷闷不乐。为博美人欢心,戴笠想方设法满足胡蝶,并修建了神仙洞公馆。

  戴胡此地同居两年

  起初,戴笠和胡蝶同居杨家山公馆,但胡蝶讨厌该处山多地窄,于是,戴笠选定枇杷山神仙洞,建造豪华公馆。

  据戴笠部下沈醉回忆,戴笠逼迫工人通宵赶工,修神仙洞公馆有3名石匠被砸死,12人重伤,轻伤者天天不断。

  1944年初公馆建好后,戴笠又花1万多银元购置花木植于园中。公馆内所有服务人员都是他从江山老家招来。为了保密,戴笠在公馆外围修建围墙和电网,设置岗亭。

  从1944年到1946年戴笠因飞机失事身死前,两人主要居住于神仙洞公馆。

  抗战胜利后,戴笠准备与胡蝶结婚,嘱咐胡蝶飞往上海,与潘有声办理离婚手续。据说,胡蝶曾流泪对丈夫说:“姓戴的只能霸占我的身体,霸占不了我的心。”正在此节骨眼上,戴笠因飞机失事摔死于南京近郊。随后,胡蝶与潘有声离开上海,到了香港。

  公馆至今保护完好

  记者昨日看到,公馆保护完好。楼房青砖砌墙,爬满手指粗的藤蔓。大门采用罗马柱,两只石墩已经风化。屋内上朱红油漆的柏木铺就地板和楼梯,栏杆上刻饰精细,每层楼梯口和单个房间均设拱形木门。大门前是一方小院,青石板地面长着一株直径约1米的黄葛树。

  文物管理部门介绍,戴笠在渝8年,关于其记载和影视文学等都提到过他为胡蝶修建的神仙洞公馆,但具体地址在哪,此前都没明确说法。

  解放后,神仙洞公馆被划为市博物馆办公用房。博物馆搬迁后,楼房移交市文化局,如今装修一新,风格保持不变。据悉,该公馆将用作市文化局创作中心。

  记者 丁香乐 冉文 实习生 郑燕铃 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