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大相关人士:字画门是闹剧 季羡林不愿见儿子

2008年12月10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季羡林视频承认“丢画”,北大相关人士称其所获信息有误并表示:“字画门是争夺财产的闹剧”

  季羡林“字画门”事件,自季氏父子聊天视频传出,季羡林明确肯定的确有丢画之后,又有新的进展。北大新闻发言人对此尚未回应,北大相关人士针对视频提出,可能季老所获信息有误才会做出“丢画”的判断,此外,他还透露提出“字画门爆发是有预谋的,是一场争夺季老财产的闹剧”。

  昨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向记者否认自己意欲争夺季老财产。

  回应季老视频对话

  “视频内容难以理解”

  针对目前有媒体报道的两段视频,视频中季羡林在得知北大声明后,称“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昨日,记者联系北大新闻发言人赵为民,截至发稿,赵为民没有接听电话。

  对此,北大相关人士称,根据媒体的报道,季老的两段录像,分别是10月28日和11月7日做的,在此期间,北大校领导两次去看望他,听取他的意见,他都从来没有向学校反映过。拥有这两段录像的人,也从来没有向北大调查组提供过。北大注意到媒体的报道,非常重视。

  此外,该相关人士还指出,季老在视频中说,他丢画已经“有两三年”了,但季老的秘书杨锐是2006年8月起担任该职的,如果说是杨锐偷了字画不合乎逻辑。因为两年多来,大部分时间季老和杨锐相处愉快,十分信任,而且这两年,各级领导和学校领导都多次看望季老,老人家有充分的机会,提出换秘书,为什么一直都不说?况且,季老已经在医院住了整整五年,是谁告诉他“两三年前画就丢了”?如果这个人有证据,为什么至今也没举报?这些都让人无法理解。

  回应阻挠季氏父子相见

  “季羡林自己不愿意见”

  该北大外国语学院知情人透露,11月28日,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到北大,出示了季羡林签名盖章的字条。字条内容为,由季承处理有关财产的一切事宜,以前给李玉洁和杨锐的一切授权全部作废。季承也向记者表示,季老确实给他出具了字条,“有几张相关字条,其中一张不是季羡林字迹,只是签名盖章,其他的是季羡林本人字迹。”

  北大相关人士指出,北大认为,季羡林先生现在健在,他的意愿北大始终都尊重。季承的要求牵涉到季老自2001年以来和学校签署的几次捐赠协议,已经是一个正式的法律问题,不是双方来交涉就可以判定协议是否有效。

  此外,此前有媒体报道,季承作为季羡林先生唯一的儿子,尽管“屡次努力”,“居然13年没有见面”。直到上个月,经有关人士从中斡旋,季承才与父亲相见。对此,北大相关人士称,季老无论是住院前还是住院后,都对见谁不见谁有着绝对的自主权。至于13年父子未见另有隐情。2003年3月,季羡林曾亲笔给当时北大外国语学院领导吴新英去信称不愿意见季承。信中称,“季延宗(季承)此次来301医院完全另有用心……反正我决不见他。我见谁不见谁的权利总还有吧。”记者发邮件给吴新英核实此事。截至昨日发稿,吴新英没有回复邮件。

  - 回应

  季承:就我一人,财产不需要争

  新京报:季老最新给你的字条是否意味着季老自2001年以来和学校签署的几次捐赠协议,你也想要回?

  季承:季先生已经完全授权我全权处理他的一切事务。但关于2001年以来和学校签署的几次捐赠协议所涉及的,这我倒没有考虑。但过去他给李玉洁和杨锐写的字条要作废。

  新京报:过去季老给李玉洁和杨锐写的字条里有涉及哪些财产吗?

  季承:这个我不太清楚。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要出具这样的字条?

  季承:出于安全考虑啊。因为不在我们手里头,钥匙也不给我们,门也不给我们开,也不向我们交代,整个状况我们都不清楚。

  新京报:对于你给出的季老的新字条,北大当时有反馈吗?

  季承:没有任何反应,一句话的反应都没有。

  新京报:外界有指字画门事件与你想要回财产有关?

  季承:我都已经给北大讲过了。他们说现在的事情都是我要争财产而由我来导演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第一,我不需要争财产,我没兄弟姐妹,就我一人,不需要争的。另外,整个事件也不是我来导演的。这事由张衡他们检举,我一点都不知道,我是事后才知道的。

  新京报:那你觉得,现在应该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季承:关键就是北大啊。要按照一定的程序。类似清查了这些东西,如果没有丢失,就要跟举报人见面,跟我们见面啊,不要老在报上发声明。发声明有什么用。该属于我们家的东西交给我们,我们家的钥匙还给我们。

  (记者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