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文物局回应:故宫无障碍临时设施有望保留

2008年12月10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对本报报道的故宫博物院内耗资300万元修建的无障碍设施因是残奥会临时设施面临拆除的情况,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昨天回应说,如果专家论证、评估后,认为无障碍设施对文物环境没有大的影响,政府将对保留无障碍设施予以支持。

  关于国家文物局所下发的“应在残奥会后予以拆除”的批文,王玉伟解释说,因为当初上报方案中的无障碍设施就是临时性的,所以国家局的批复中也是以临时性设施对待的。

  王玉伟说,故宫、八达岭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的无障碍设施自安装之后,社会反响很好,很多人士也要求保留这些无障碍设施。“但保留需要符合几个前提,即不对文物造成伤害,具备可逆性,对文物环境不能有大的影响。”

  王玉伟说,这些无障碍设施安装时已符合“不对文物造成伤害,具备可逆性”的要求,而是否对文物环境有大的影响,还需要故宫、八达岭长城等文物单位的管理部门请专家进行论证评估。

  “如果专家评估后认为对文物环境没有太大的影响,相关单位会准备一份长期性保留的方案,然后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王玉伟说。

  各方反应

  故宫、天坛、颐和园持欢迎态度

  得知“无障碍设施有望保留”的消息之后,故宫博物院、天坛公园、颐和园等单位纷纷表示,对此持欢迎态度。

  上述公园的相关负责人称,园内的无障碍设施在建设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对文物保护的问题。他们表示,无障碍设施均建在文物保护单位内,因此都遵循着可逆的原则。他们解释说,为了保护文物,承重的台阶、石雕、地砖等处都没有打洞,也没有做支架。昨天下午,上述公园的一些游客同样对此表示了欢迎。一位经常到天坛公园锻炼的大爷说,他腿脚不方便,因此每天都会使用无障碍坡道,感觉很方便。

  (柳剑诏 李嘉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